我国预警机上舰只等新航母下水 机载雷达先进

2012年12月06日 08:42  世界报 

  原标题:大型预警机上舰“只欠东风”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的“辽宁”号的角色更多的是训练舰载机飞行员和航母技术人员,中国国产航母将会为中国提供更强大的军事力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外媒甚至说中国已经开始建造四艘新型航母。中国国产航母吨位更大、性能更高、战斗力更强,将有力地打破美国海军在亚太的战略部署。

  在航空母舰战斗群执行作战任务时,最大的优势是具备强大的舰载空中力量,这样就可以通过实施对海上空域的控制,进而掌握制海权。虽然歼-15舰载战斗机已经顺利在航母上起降,但是航母舰载机部队中不光是战斗机,更重要的是还需要有大型舰载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来为航母战斗群提供空中预警和反潜能力。

  2011年,有照片显示,中国已经在运-8运输机的基础上,研制出新型运-8海上巡逻机。另外,目前中国已经拥有空警-200和空警-2000这样的陆基大型预警飞机,这些固定翼大飞机能否上舰?根据目前中国官方披露的消息,未来中国发展的国产航母将不再采用滑跃式起飞,而全部采用弹射起飞,意味着固定翼大飞机上舰已经没有了“硬件的阻碍”。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军事网站最近还传出了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研制成功的消息,相关照片也已经曝光。11月29日,中国海军网上一组我国航母的模型照片上出现了舰载预警机,这款模型与此前网上流传出的四垂尾舰载预警机非常相似。俄罗斯“潜望镜”网站的报道称,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ZDK-03预警机的副总设计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曹晨在接受中国国内某军事杂志采访时曾指出,首型国产舰载预警机很可能将在运-7基础上研制而成,这是第一位通过公开媒体证实相关传言的中国官方人士。

  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如此受重视,主要原因是目前“辽宁”号航母的滑跃式起飞只适合搭载直升机预警机,但这种预警机在性能和能力上与美国E-2“鹰眼”等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有着很大的差距。固定翼预警机升空后,不但能为整个航母战斗群提供预警,还能为编队中的其他舰艇和战机的协调行动提供保障,因此被誉为航母战斗群中的“大脑”。

  对于疑似中国海军舰载预警机的曝光,美国《防务科技》网站的文章称,中国正在加紧研制与航母配套的各种舰载机,特别是中国版的E-2“鹰眼”舰载预警机,能像美国E-2一样为中国航母舰队提供空中预警,“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正致力于组建真正的航母打击群,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试验”。美国网民在看到中国海军舰载预警机照片后惊讶地称,“天哪,不要告诉我他们成功复制了E-2‘鹰眼’”。

  一些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从这款以运-7为平台改进的预警机的各方面尺寸来说,要想登上“辽宁”号航母非常难,这款舰载预警机更像是给未来中国国产航母准备的。从机身和起落架等处判断,该机是用运-7飞机改装的验证机型号,估计主要用于未来国产舰载预警机的气动外形验证,其次可能兼顾部分电子系统实验等工作。该机的主要特征有:采用和主翼位于同一高度的平直水平尾翼,而非E-2预警机的V形上反水平尾翼;安装4个带方向舵的小型垂直尾翼,在垂尾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比E-2多2个控制舵面;机身背部有垂直安装面上的扁圆盘型天线罩。

  从技术角度来看,“辽宁”号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滑跃甲板起飞角高达14度,中国舰载预警机上舰面临着大迎角起飞问题,这一点是美国E-2“鹰眼”预警机无需考虑的。在大迎角状态下,预警机机身背部雷达天线罩造成的紊乱气流对垂尾的影响会更大,这大概就是国产预警机与E-2在垂尾设计上区别的原因所在。

  舰载预警机搭载的核心器件是预警雷达。目前,机载雷达发展的主要趋势是使用有源相控阵,在此领域中国已经实现了从机械扫描到有源相控阵的跨越,完成了技术上的突破。中国研制出了世界上首型有源相控阵三坐标远程预警雷达,能确保雷达波束在水平方向和高度方向上同时进行电子扫描,进而带动了战斗机火控雷达装备采用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的另外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数字化,中国机载预警雷达的数字化水平已经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因此,在具备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条件之后,中国大型预警机上舰应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