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日钓鱼岛空中对抗已有近身肉搏的味道

2012年12月14日 10:53  环球时报 

  中日钓鱼岛争端12月13日再次占据世界主流媒体头条:日本当天紧急出动8架F-15战机和1架预警机,拦截在钓鱼岛海域飞行的1架中国海监飞机。

  “日本与中国的对抗从海上延伸到空中,这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德国新闻电视台当天在报道中惊呼。NHK电视台说,这一次中国大陆飞机出现在钓鱼岛是“突如其来而史无前例的”。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中国在钓鱼岛的空中行动“创造了先例”,是一次“重大的示威行为”。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总是习惯抢先下手“创造先例”,从登岛,到在岛上设灯塔,再到搞“国有化”,有中国专家说,动作不断的日本怎么能指望中国一直因循旧例?现在,日本看到中国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逻扩展为立体化巡逻。

  钓鱼岛问题再也回不到日本“购岛”之前了,中国学者杨伯江比喻说,这好比拳击台上的两个人,之前是保持3米距离的对峙,一人走近1米,另一人也只有跟进,于是两方间有了近身肉搏的味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