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洲际导弹分弹头能独立机动几乎不可拦截

2012年12月14日 09:10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14日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12月10日报道,俄战略火箭兵司令部计划在2013年3月份之前进行一次“前锋”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来自该部队高层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届时导弹将从阿斯特拉罕州的卡普斯京雅尔靶场发射,目标区位于勘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

  从2011年至今,这种新型洲际导弹系统已成功进行了三次试射。在明年进行的第四次试射中,该弹将首次搭载战斗部实体模型。

  来自俄战略火箭兵的消息人士透露,“前锋”导弹配备有分导式弹头,具有极高的打击效能。虽然俄罗斯现役的“白杨”、“白杨-M”和经过进一步改进的“白杨-MR”(后者现在又被成为“亚尔斯”)也配备有多个弹头,但以最新型的“白杨-MR”为例,其分导式弹头仍采用惯性制导并只能沿固定弹道飞行,所谓的机动也仅限于水平和垂直方向。而最新型的“前锋”导弹则要先进和完善得多。其携带的分导式弹头就配备有独立的火箭发动机和制导系统,可像一枚完整的导弹那样沿各个方向进行机动。“前锋”是一种完全新型的导弹系统,并非“白杨”系列的延续。

  正是由于上述特性,使得“前锋”导弹装备的新型子弹头几乎不可能被拦截:对于各国现役和今后将装备的反导拦截导弹来说,在拦截高速来袭且进行复杂机动的目标时,其反应时间只有区区数秒。根据俄战略火箭兵司令部的测算,拦截一枚“白杨-M”需要耗费1—2枚美制SM-3型反导拦截弹,而拦截一枚“前锋”则至少需要50枚SM-3。这就意味着,“前锋”洲际导弹穿透敌方反导防御体系的效能有了几何级的提升。

  不过,由于为“前锋”系统研制的战斗部组件体积太大,因此无法用其对俄军现役的“白杨”系列导弹进行升级。

  至于这种新型导弹是采用液体燃料发动机还是固体燃料发动机,目前仍处于保密之中。

  在全部的测试工作完成后,“前锋”导弹的生产将在位于乌德穆尔吉亚的沃特金斯克生产厂展开。目前该厂还负责“白杨”系列洲际弹道导弹和“伊斯坎德尔”中程导弹的生产工作。据悉,为量产“前锋”进行的生产线改装工作将在2014年全部完成。

  不过,俄战略火箭兵的消息人士担心,“前锋”导弹的投产可能会导致“白杨”导弹的生产被迫中断。他解释说,“前锋”是一种全新的导弹系统,目前集中精力制造“白杨”的沃特金斯克生产厂必须对所有的技术流程进行修改。

  对于是否有必要研制和装备“前锋”洲际导弹系统,在俄国内仍存在有较大争议。俄地缘政治学院副院长康斯坦丁·希夫科夫认为,“白杨”根本无法与“前锋”相比较,对沃特金斯克生产厂进行改造是非常有必要的。他指出,“白杨”在洲际导弹中只能算是一种轻型导弹,缺乏足够的战略威慑力。随着重型导弹系统“撒旦”的逐步退役,俄战略火箭兵必须找到一种替代品。因此,希夫科夫认为沃特金斯克生产厂今后应集中精力生产“前锋”,而非威力较弱的“白杨”系统。

  针对这一观点,“俄罗斯军事”网站的专家德米特里·科尔涅夫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指出:“不久前‘白杨-MR’还被认为是一种非常现代化的武器,现在却突然要用“前锋”系统取代它。如此一来,在‘前锋’服役后的两三年时间里,是否还会推出另外一个超级项目?不应忘记的是,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对我们的威胁仍仅停留在纸面上。”

  “前锋”洲际弹道导弹由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专门用于突破各种现代化的反导防御系统,尤其是美国部署在欧洲和夏威夷群岛的反导装置。

  http://izvestia.ru/news/54104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