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正试验携带分导弹头新型洲际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10:28  环球网
资料图:网上的东风41导弹图 资料图:网上的东风41导弹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10月10日报道,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日前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在南海和东海岛屿问题上频繁挑衅,随即遭到中国坚决反击,所有这些问题都是中国和平崛起道路上必须克服的障碍。

  俄媒称,中国专家强调,中华民族一定要复兴,崛起之路不容任何人阻挡。中国寻求和平发展,不威胁任何别人,也不容忍别人威胁。中国已经告别了弱国任人欺凌之路,正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前进。中国应当长期坚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战略,不怕任何坎坷。无论任何国家,只要胆敢不顾对华关系和地区合作大局,执意把争端升级,中国就有决心、有意志、有实力在各个领域与之全面较量,并且取得胜利。这种强硬声明显然是在针对美国、日本等企图阻挠中国崛起的国家。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认为,无论中国是否已经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超过了美国,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二经济和军事大国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美国应当认真考虑可能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今年初奥巴马宣布削减军费预算,声称此举不会影响美国遏制伊朗、中国等主要战略对手的能力,特别是在长期前景内将对美国经济和军事领域产生越来越大影响的中国。美国国会武装力量委员会共和党领导人麦凯恩对奥巴马的削减军费计划提出了批评,声称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世界上总会有负领导责任的国家。如果美国落在后面,那么其他国家自然就会走到前面。这里所指的显然首先是中国。

  俄媒称,但是美国不应该指责中国的敌意,毕竟军事方面的歇斯底里多数是美国人自己主动挑起的。今年1月3日美国通过新的国家军事安全战略,声称中国长期持续强大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和安全,为此美军将在削减人员和军备的同时集中力量发展卫星和无人机,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其战略目的显然是遏制中国,结果导致中美关系不断恶化。

  俄军事观察员克拉姆尼克指出,美国调整军事战略,加强亚太地区驻军,显然是在针对中国。最为明显的体现是加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建设美日反导系统。所有这些都具有非常明显、公然的反华指向。美国海军现有11艘航母,10支航母战斗群,其中5支在同时战斗巡逻,实力最强的第5舰队在波斯湾活动,实力仅次于其的第7舰队则部署在可能会与中国对抗的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东部海域,并把中国海军当作潜在对手。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美日联合反导系统的部署,名义上是针对朝鲜,但朝鲜核导实力较弱,根本不需要美日在远东部署强大的反导系统联合应对。

  当然,亚太反导系统也不针对俄罗斯,因为其能力有限,即便是在将来也不足以全面压制俄罗斯东部方向的核导潜力。因此它最可能的目标就是仅仅拥有数十枚洲际弹道导弹的中国。而且中国的战略核潜力与美俄不同,不以确保互相摧毁对方为根本,而以少量部署确保对方遭受无法忍受的损失为前提。但是在美国积极部署远东反导系统的条件下,中国上述战略对威慑美国来说将不再充分有效。不过,中国已经开始调整战略,在装备了首艘改装型航母“辽宁舰”之后,中国准备在今后20年至少再装备3艘航母。至于核武器,中国正在试验携带分导弹头的新型洲际导弹。

  俄媒称,尽管中国一直强调和平发展意图,声称不会威胁他国。但是在美国被迫削减军费的背景下,中国军费却在不断增加。数年后中国可能就会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同时也将逐步成为军费支出大国。相比之下,背负沉重债务负担的美国今后必将进一步削减军备,中国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夺取全球优势,预计到2025年就有可能超越美国。总之,中国将会非常聪明地持续发展壮大,在不直接发动战争的条件下,以和平方式捍卫岛屿主权。至于不断强大的的军事力量,则和以前一样,只是用于宣示力量,威慑对手。(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大熊猫曾是古人美食 陕西将重塑阿房宫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