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广州战区”和“广州军区”如何区分

2012年12月13日 07:25  大河网 微博

  新浪编者按: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8日和10日在广州战区考察。此次报道中,国内媒体罕见的使用了在“广州战区”而不是“广州军区”,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疑惑,本篇简要区分“战区”和“军区”的不同概念。

  战区与军区,都是区域和军事组织,两者的组成要素也基本一致,但其性质却不同。军区是主管军队建设的,属军政系统,可称为战斗力生成系统;战区是主管作战行动的,属军令系统,可称为战斗力释放系统。在有些国家和我国的一些历史时期,军政军令是分开的,战区与军区的地理范围往往不重合。我军是军政军令合一的,军区建立在战区上,两者的地理范围完全一致。因此,同一区域,从军事行政的角度,则称军区;从作战指挥的角度,又称战区。(据新华社电、《军事文摘》)

  解放军军区设置进行过多次调整,广州军区为现有七大军区之一,领导和指挥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五省(区)境内所属武装力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