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美航天相互猜忌 神九和X37B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09:35  环球时报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组合体迎着太阳飞行,场面壮观,犹如观看科幻大片。新华网 翟子赫 摄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组合体迎着太阳飞行,场面壮观,犹如观看科幻大片。新华网 翟子赫 摄
X-37B的载荷和任务细节仍然是机密 X-37B的载荷和任务细节仍然是机密

  原题:美智库支招应对“中国航天威胁”

  关注中国太空能力进步 提醒美国警惕优势丧失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陶勇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中国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两次成功对接,使得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实现了载人航天对接的国家。对于中国航天高速发展对美国形成的挑战,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网站26日的一篇文章为美国提了4点建议,希望借此保持美国的航天优势。

  美担心航天大国地位遭挑战

  传统基金会的文章称,当美国人仍在反复研究未来航天计划的时候,中国已经在稳步实施自己的航天项目了。特别是在中国发射了神舟载人飞船,并和天宫一号实现对接后,这一点就更明显了。这使得中国朝着获取更大的太空存在迈出了第一步,因为对于任何空间站和月球任务来说,进行太空对接并且扩展任务是非常必要的。

  文章称,北京正在利用其空间能力,包括载人航天计划,展示其技术的高超,搭建外交桥梁,并且传达其日益增强的军事能力的信号。尽管美国拥有更为强大的空间能力,但是似乎却无法高效利用。“对于美国来说,其在太空中领先的公众印象,已经受到一个远比它落后的国家的持续挑战的侵蚀”。这篇文章称,太空是一个国家力量的象征,美国应该在公众中重新确立其航天形象。

  四招应对中国挑战

  为了应对中国的“挑战”,传统基金会的这篇文章提出了四条建议。首先,要将空间项目融入战略交流和公共外交中。对中国而言,航天不仅仅被视为工业政策的一个领域,而且是外交和公共关系的工具。相比之下,NASA虽然拥有良好的名声和世界范围的知名度,但它却没有很好利用 。尽管在神舟九号升空的同一个礼拜,美国上世纪七十年代发射的“旅行者”空间探测器抵达了太阳系边缘,成为目前航行最远的空间探测器, 但是它却很少受到关注。

  其次,要加强与商业部门的合作。在神九上天之前几个星期,一个私人公司的SpaceX载货飞船为国际空间站提供了补给。文章认为,在航天科学领域的最基本的探索应该是NASA和其他美国航空航天部门的主要任务。但是致力于降低成本的商业公司,要比政府机构对于某些特定的任务有更好的刺激机制。空间探索当然需要政府,但无论是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还是进行太空旅游,都不需要政府。

  第三是在空间领域与中国谨慎对话,但是强调合作需要双方受益,而不仅仅是中国。此外,文章还强调要加强对中国航天项目的评估,包括载人和无人项目。文章称,中国的航天项目并没有和美国竞赛,其航天计划进展并不快。但那不是美国自鸣得意的理由,因为中国拥有一个经过筹划的、持续的、长期的航天计划。对于中国的航天挑战的解决方案,是一个更为持久、连续的美国计划。这需要在了解中国的空间项目方面投入更多资源。

  中美航天不应相互猜忌

  在美国传统基金会揣测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并提出应对之道时,美国媒体也注意到了中国对美国空间计划的不安。美国“空间”网站26日一篇题为“中国高度怀疑美国空军X-37B航天飞机”的文章称,X-37B的载荷和任务细节仍然是机密,不过,一位美国专家认为美国空军关于这架航天飞机进行技术试验的说法总体上没错。他认为,这架航天飞机或许使用某种全新的间谍器材(或许是一种多光频谱观测器材)来监视阿富汗和中东地区。不过,中国对美国的解释表示怀疑,报道援引一家中国媒体的报道称,“工业界分析人士说X-37B或许是一种轨道武器的雏形,能够投掷炸弹或者使敌方的卫星失效。”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美国对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的过度解读,可能导致一些战略误判和不必要的航天军备竞赛,当年苏联就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产生过误判。▲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