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导系统采用以色列雷达难挡中巴饱和打击

2012年12月11日 16:49  东方网  微博
以色列雷达 以色列雷达

  东方网12月11日消息: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5日刊文称,11月24日,印度又进行了多次反导测试,其中包括对拦截多个来袭导弹的测试,且印方宣布成功完成测试。印度导弹研发部门官员认为,此次成功试验,加上今年年初的几次成功试射,标志着印度的反导系统性能已经满足量产及部署的要求。也就是说,印度将能为一些城市提供保护,使其免受中巴弹道导弹的威胁。

  据悉,印度反导系统由两型拦截导弹组成。“大地”防空导弹型体较大,主要用于高空(50-80公里)拦截,短程先进防空导弹主要用于低空(30公里以下)拦截。这两型导弹配上基于以色列“绿松”雷达的系统,可用于拦截五千公里以外发射的弹道导弹。印度研制的第三型拦截导弹是一款名为PDV的超音速导弹,它能够击毁飞行在150公里高空的来袭导弹,不过当前尚处于研制阶段。印度是世界上第五个涉足这种反导技术的国家。

  印度的反导系统研制已经持续了十多年的时间。十年前,印度从以色列订购了两套“绿松”反导雷达;该系统六年前在印度的反导测试中实现了成功运用。当时,一枚弹道导弹成功击中了另一枚“来袭”导弹。“绿松”雷达最初用于配备以色列的“箭”式反导系统。此后,印度与以色列合作研制了与“绿松”性能不相上下的“剑鱼”雷达,该系统已经成军两年。印度的反导跟踪系统不仅包含“剑鱼”,还集成了卫星等信息源获取的数据,这样可以进一步加强对来袭导弹的探测和跟踪。

  印度的拦截导弹和火控系统主要由国内研制,但也可能从以色列购买了一些技术来加快研制进度。原本,印度打算购买完整的“箭”式反导系统(该系统用到了许多美国技术),但由于美国的极力反对而搁浅。外界普遍认为,印度的反导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尚需两年时间。但印方研制部门认为,该系统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并要求国会拨款构筑防护新德里等地的反导系统。即便如此,印度能否到2014年仅完成在新德里的反导部署也值得怀疑。即使完成部署,其作战效能如何也不容乐观。印度在自主研制武器方面一向声名不佳,一个项目往往进行了几十年,但从来没有生产出能用于实战的武器。不过,它与其它国家(如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共同合作的项目则比较成功。一些人认为,以色列在印度反导系统中的参与程度比官方宣传的要深得多。果真如此,那么对印度来说是件好事,虽然印度并不愿过多宣传。

  文章称,中巴两国如果想穿透印度的反导系统,就不得不同时发射更多导弹,让印度难以抵御。两国也可以加装诱导弹头,干扰印度的拦截导弹。不过,以色列已经掌握了应对诱导弹头的技术,而印度很可能已从该国购买了相关技术。但如果中巴两国对印度进行饱和打击,总会有一些导弹能够穿透印度的反导系统。

  http://www.strategypage.com/htmw/htada/articles/20121205.asp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