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视中国为盟友满怀热情对华出口大批武器

2012年12月08日 08:54  新华网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6日报道】中国正在向乌克兰增购军事装备和服务。这对乌克兰来说是笔大买卖。去年,乌克兰的出口货物卖给了中国。由于两国达成新协议,乌克兰将向中国增售零部件和服务,用于中国使用的、由俄罗斯设计的很多飞机,这个数字还会增加。中国也建造很多这样的飞机,其中有些是非法复制品。乌克兰的合作使中国制造这些非法复制品成为可能。

  中国已经成为冷战时期乌克兰军工厂的主要客户。1991年苏联解体、继承国(特别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开支枯竭之后,乌克兰军工厂丢掉了大部分生意。起先中国青睐俄罗斯公司,签了不少合同。但在过去10年中,俄罗斯认识到中国购买俄罗斯武器通常都有一个明确意图:学习如何建造复制品。

  5年来,中国在购买俄罗斯武器方面遇到的困难增多。乌克兰没有这样的烦恼(苏联时期的大部分武器研发工作都在目前的俄罗斯境内进行,乌克兰只负责武器制造),10年来已经成为热情满怀的对华出口国。

  举例来说,去年中国向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购买了250台用来装备JL-15教练机的喷气发动机。这是对早先一个项目的扩展——之前项目中,西奇发动机公司要为比较老式的K-8教练机提供AI-25发动机。

  重9.5吨的新式双发J1-15教练机可实现超音速飞行,配备有现代战机使用的高科技驾驶舱。JL-15教练机包括高级教练机和初级战斗教练机两个版本。利用这款教练机,飞行员可顺利过渡至驾驶歼-10(与F-16战机相似)和歼-11(苏-27的克隆机)等高端战机。

  乌克兰向中国提供的都是俄罗斯不愿提供的零部件和服务。乌克兰曾被强行并入俄罗斯,因此对俄罗斯没有任何好感。那段被俄罗斯主宰的漫长历史直到1991年才宣告结束。乌克兰目前将中国视为有用的盟友,认为中国可以帮助自己遏制俄罗斯。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