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将组建特种空战师 装备歼侦8F监控美日

2012年12月06日 08:21  世界报 

  中国官方媒体《解放军报》日前报道,中国自主研制的预警机已经形成预警指挥能力,成为三军通用的空中指挥中枢。外媒认为,这是解放军首次对外宣布其预警机形成作战能力。中国空军可能已经依托空警-2000和空警-200两款预警机,组建了新型特种空战师,从而强化了防范美日海空部队的能力。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揣测,包括歼轰-7A战斗轰炸机在内的大批解放军战机都开始加装新型数据链天线,从而有能力与预警机实施数据交换。这标志着中国空军和海航部队的一体化作战能力正在形成。

  报道称,中国空警-2000和空警-200两款预警机早已公开亮相,但外界一直未明确它们在解放军空中作战部队中所发挥的作用。报道揣测,预警机与战斗机之间形成一体化的联合作战能力,已经成为中国空中部队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国空军依托空警-200和空警-200两款预警机,组建了新型特种空战师。

  报道称,中国新一代歼-11B、歼-16、歼-15和歼-10A/B战斗机都具备与预警机实施数据传输的能力。像歼轰-7A这样稍显落后的战机,可通过加装数据链天线解决问题。在中国空军的作战序列中,还有大批歼-7和歼-8系列战斗机。这些老式战机与预警机之间不可能形成有效的数据传输,因此没有必要花费资金给歼-7和歼-8配备数据链系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老式战机就不能接受预警机的指挥。解放军预警机部队采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话音通话,直接指挥老式战斗机。另外,预警机也可通过地面中继站,把空中情报传给未装备数据链系统的战斗机。这意味着解放军特种空战师的关键机型是预警机,有了它们,其他机型都可被纳入作战体系。报道称,中国预警机已可对解放军现役所有型号的战机实施有效的空中指挥。特种空战师的飞行员可能还未全面适应这种新式的一体化、信息化作战模式,因此他们正在加紧接受训练,学习如何熟练运用新型数据链系统。

  报道称,预警机加入解放军特种空战师进行实战部署,增强了中国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其主要目的是强化对美国和日本海空部队的防范。解放军的战斗机可在预警机的指挥下运用更多的先进导弹,发动更为有效的攻击。

  报道还称,中国空军的特种作战师引入了一款独特的新型战机。解放军对歼-8D战斗机进行改良,使其达到歼-8F的标准;然后又在它的基础上发展出歼侦-8F型多用途飞机。目前歼侦-8F的生产线处于严格保密状态。据外媒分析,部分歼侦-8F已经安装了加油管,有的则加装3个外挂油箱,以延长航程。该型飞机还加装了内置式模块化侦察吊舱,可使用光学照相机、合成孔径雷达,也可以外挂侦察吊舱。报道称,解放军之所在歼-8F的基础上开发歼击侦察机,主要原因是它造价较低,又可满足对周边海域实施侦察的需求。在预警机的指挥下,这款歼击侦察机可发挥侦察和攻击双重作用,从而与环伺中国周边的美日海空部队对峙。

  外媒揣测称,大批先进战机服役是解放军预警机形成指挥能力的关键。中国歼-11系列战斗机的生产从2010年开始走向正轨,先进的歼-11B的产量已经超过歼-11A。目前中国空军的几个师已经开始接收歼-11B,而海航某师也开始批量接收歼-16战机,这些先进战机可与预警机形成无缝连接,从而提高作战效率。报道还称,中国正在精减其空战作战部队,其战机总量在2011年-2012年减少了近四分之一,从约3400架减少至目前的约2600架。不过,削减的都是老旧的战机,其先进战机的数量反而有所增加。

  解放军空警-2000预警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