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印度国产战机被枭龙刺激 长期延误已相当老旧

2012年12月07日 08:23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7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2月6日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冲突和对抗时常引发地区军备竞赛。为了对抗巴空军装备的美国F-16C战斗机,印空军决定研制国产LCA“敏捷”(梵语意为“光辉”)轻型战斗机,经过将近30年的漫长过程,这种飞机即将于2013年开始批量生产和装备。最近几年来,印度之所以明显加快国产战机研制步伐,主要是因为受到了巴基斯坦2009年大量装备中巴联合研制的FC-1“枭龙”/JF-17“雷电”战斗机的刺激。

  俄媒称,上世纪80年代,美国需要借助巴基斯坦对抗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因此公开支持与印度对抗的巴基斯坦,致使其他西方国家放弃进军印度武器市场,而且当时印度半岛实际上属于苏联的势力范围。但是印度并没有完全被西方孤立,法国武器对印度市场的拓展就很好,因为法国1966年退出北约军事机构,苏联显然也没有敌视印法军事技术合作。法国先是供应SA316B直升机,后来协助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大量许可生产SA315B直升机。除了组装苏联米格战机之外,印度还许可生产了法英联合研制的“美洲虎I”战斗机。英国同样不想放弃昔日的殖民地,英国向印度陆军出口的“百夫长”坦克在战争中显示了对巴基斯坦M-47坦克的全面优势,之后又协助印度组装同样得到成功使用的弗兰德“蚊蚋”轻型战斗机。

  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当时忙于处理内部问题,还在戈尔巴乔夫时期就已开始出现裂缝的与印度的外交联系基本破裂。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在1998年因核试验而被西方制裁之前,早已在现代化武器装备方面走到了印度的前面,比如巴空军装备的F-16C战斗机性能先进,印度空军当时基本上没有任何飞机能够与之对抗。当时印度只有数量不多的米格-29先进战斗机,后来的飞机都是在90年代引进的,但是印度对米格飞机的质量不满,无论是俄罗斯生产的,还是印度组装的,仅在2001-2008年间,印度空军就因各种空中事故损失了54架各型米格歼击机,因此印度决定购买126架法国二手“幻影-2000”战斗机。但是这项野心勃勃的计划没有得到预算资金的支持,印度空军最终只得到了41架单座型和10架双座型“幻影-2000”。

  俄媒称,印度空军引进先进战斗机的所有举措都相当迟缓,加上国产LCA战斗机研制项目一度流产,因此印度无论如何都无法迅速提高空军实力,无法弥补在现代化战斗机方面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差距。

  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研制LCA“敏捷”战斗机的过程相当漫长,和国产“阿琼”坦克研制进程基本相同,面临许多困难,一波三折,迟迟无法取得突破。LCA项目任务早在1983年就已下达,当时的唯一要求是其性能必须超越印度已经组装了上百架的米格-21MF歼击机,与瑞典JAS-39“鹰狮”、法国“幻影-2000”和美国F-16一起立足国际市场。1985年印度对LCA轻型战斗机项目进行调整,要求应当研制海军版“敏捷”,替代垂直起降型“海鹞”战斗机。法国达索公司参与了该项目的研制,向印度强行灌输“幻影-2000”的设计理念。坦白地说,LCA飞机最适宜的定位是从印度航母甲板上短距离起飞,以及在印巴边界高山地区参与空中机动作战。LCA项目的首批设计图纸直到1987年才出炉,直到1990年才开始制造验证机。1993年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得到为其设计机载电子设备的任务。之后项目停滞,直到1996年才制造出了第二架原型机,之后在1998年底首次升空试飞。试验原型机装备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F404-GE-F2J3发动机,印度国产GTX-35VS“卡佛里”发动机直到1997年才在俄罗斯茹科夫斯基进行试验。印度随后发现国产LCA战斗机研制费用较高,进口配件和合成材料耗费了大量资金,当时国产战斗机研制项目支出已经高达14亿美元,而相比之下,按照1996年的比价,更为先进的美国YF-23飞机的研制费用也只有12亿美元。

  1998年巴基斯坦拥有了核武器,作为回应,印度随即连续进行核试验,结果两国都受到了美国的武器禁售制裁。当时已经基本完备的印度LCA战斗机再次面临厄运,项目进程被迫停滞。直到2001年印度第二架预生产型LCA“敏捷”战斗机才得以配备美国发动机和机载电子设备,升空试验。最终定型的量产型LCA直到2013年才会列装印度空军,距离当初得到研发任务启动项目整整过去了30年。

  俄媒称,长期延误的结果是印度LCA“敏捷”战斗机现在已经相当老旧,不再符合现代要求。印度空军2007年就已要求改装当时尚不完备的Mk-2型LCA飞机,使其升级到第4代+战斗机的水平。随后生产的第四架样品机LSP-4使用了新型相控阵天线,是印度航空工业在以色列帮助下研制的国产先进航电设备。2009年巴基斯坦空军装备了与中国联合研制的FC-1“枭龙”/JF-17“雷电”现代化战斗机,进一步刺激印度加快LCA战斗机研制步伐。2010年6月第4架预生产型LCA飞机携弹完成超音速飞行试验,2010年7月配备国产发动机的第5架样品机LSP-5完成首飞。尽管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早在2006年3月30日就已经签订了向印空军供应首批20架LCA“敏捷”战斗机的合同,但是至今尚未交付。有报道称,印度空军计划到2022年组建6个LCA“敏捷”战斗机中队,其中Mk-1型2个中队,Mk-2型4个中队,Mk-1型飞机将从2013年4月起交付,Mk-2型将从2014年起装备。

  与此同时,虽然印度“海鹞”战斗机的使用期限将会延长到2032年,但是印海军仍旧没有任何人放弃LCA“敏捷”海军版的研制任务,尽管它已经有了强大的竞争对手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计划部署在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上。印度计划今后建造几艘国产航母,其中包括核动力航母,由于俄在为印度改装二手航母方面出现了各种问题,因此俄方在印度国产航母建造项目框架内得到相关合同的机会将会很小。

  俄媒称,在技术性能方面,印度国产LCA“敏捷”战斗机飞行人员1人,长13.2米,翼展8.2米,高4.4米,机翼面积37.5平方米,空重5.5吨,标准起飞重量12.5吨,最大起飞重量15.5吨,内部燃油重量3吨,使用1台国产GTX -35VS“卡佛里”发动机,无加力推力52千牛,加力推力90千牛。在飞行性能方面,最大速度1920公里/小时(1.8马赫),实用航程2000公里,续航时间2.3小时(不进行空中加油),实用升限15950米,机翼负荷221.4千克/平方米,推重比0.73,最大使用过载+9.0/-3.5g。在武器装备方面,配备1门23毫米双管GSH-23航炮,弹药基数220发。有8个武器挂架,其中每个支架下边3个挂架,机腹中部1个挂架,机腹左下方1个挂架,载弹量4吨,主要使用国产“阿斯特拉”空空导弹、俄制R-77和R-73空空导弹,以及反舰导弹、制导航弹、自由落体炸弹和火箭弹。(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