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配国产发动机歼-15无法完成起降航母任务

2012年12月06日 08:5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简氏防务周刊》12月5日报道称,中国航母舰载机计划新重大里程碑:11月25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航母上,成功完成战机起飞降落。

  两架由沈飞研制的歼-15“飞鲨”,编号分别为552和553。这两架战机从地面基地起飞后,成功降落在“辽宁”号航母甲板上。“辽宁”号航母于2012年9月25日正式入列服役。随后,两架歼-15在航母上首次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起飞。

  据中国其他媒体称,首架完成降落的歼-15飞行员戴明盟来自“海空雄鹰团”。尽管11月25日当天,电视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媒体也对外发布大量照片。但是一些报道认为,可能早在11月19日就已经进行真正的试飞。无可厚非的是,推迟真正发布日期意在避免暴露潜在风险。

  在早前的试验中,“辽宁”号航母已经完成直-8直升机的试飞。据悉,“海空雄鹰团”的歼-15飞行员已在8月和9月间进行复飞练习。但这次是高性能固定翼战机首次完成降落任务。同时,这也是一次对辽宁舰甲板性能的测试:考核其进行拦阻索拦阻、飞机滑跑及飞机起飞的性能。

  新华社在报道中称,歼-15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然而,沈飞的歼-15研发项目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便已启动,并复制苏33“海侧卫”战机技术。而苏33“海侧卫”战机是由苏-27衍生出来的舰载机种之一。尽管早前中国曾向乌克兰购买了一架T-10K战机(苏-33原型机),在接受《简氏》采访时,俄方仍反复表达其质疑。俄方认为沈飞不会复制苏-33内部结构。

  然而,沈飞歼-15早在2010年7月已经开始进行试飞。“辽宁”号航母上完成起飞降落的两架歼-15配备俄制AL-31F涡轮风扇发动机。这一迹象证明,配备了国产WS-10A涡轮风扇发动机的歼-15战机还无法完成舰载起飞降落任务。(环球网实习编译 宁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