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其标准2导弹令大陆歼15舰载机不敢进犯

2012年12月04日 13:51  环球时报 
台军基德舰前甲板安装的标准2型防空导弹 台军基德舰前甲板安装的标准2型防空导弹

  美军在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两年一度,亚太只有大陆、台湾和朝鲜等少数地区从未受邀参加。但美方日前已正式邀请大陆参与2014年的“环太平洋军演”,台媒最新消息则称,台湾军方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希望至少能参与人道救援演习。针对解放军与台军是否会同时参加一场军事演习,大陆军事专家刘江平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大陆一直反对其他国家与台湾进行联合军演。

  据《中国时报》3日报道,岛内权威消息透露,台海军准备于明年派遣“基德”级驱逐舰远赴夏威夷海域美军靶区,进行台军首次海外试射操演,除寻求美军技术协助试射舰上的“标准—2”型防空导弹外,还要争取机会参与美军环太平洋海上演习。“军方证实,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稍早赴美参与交流时,已正式向美提出这项军事合作计划”。如果实在无法成行,台军方希望至少能参与人道救援演习。为此,台方今年曾秘密邀请夏威夷州国民警卫队司令部军事行动支持处处长托伊上校等来台访问,其间除前往“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国搜中心”、气象局和“海巡署”等机构参观外,更进入台陆军第八、第十军团和陆战队指挥部等地深入了解台军救灾战力。随后,台军应夏威夷国民警卫队副司令邀请,由“国防部”组成跨部会观摩团,派官员赴夏威夷观摩演习。

  不过,台“国防部”3日通过新闻稿表示,媒体报道纯属揣测,相关内容并非事实。大陆军事专家刘江平3日表示,解放军与台军同时参加一场军演的事情此前还没有先例,考虑到军事演习的政治意义,不能简单地套用奥运会模式。因为涉及到主权,大陆一直反对其他国家与台湾进行联合军演。此前只有新加坡军队在台湾进行过“代训”,但新加坡国防部坚称该训练为新加坡的单边演习,台湾方面仅提供场地及后勤支援。刘江平认为,既然美国五角大楼邀请解放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必然会考虑到大陆的因素,因此台湾想参与“环太平洋”演习,只是一厢情愿。

  值得关注的是,台湾近来虽然在对美军购上并无重大斩获,但与美国在军事交流与合作上日趋紧密。台军方官员透露,今年以来仅台“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层级的官员赴美交流访问就达8次之多,各军种和层级的交流会议更是几乎周周都有,美军持续派遣战力评估小组赴台,“双方沟通管道畅通前所未见”。《中国时报》称,台“国防部”在下个年度制定的施政目标中明确提出,将向美争取观摩或实际参与美军演训的机会,获取美军作战经验,“以增进国军联合作战能力,希望提升双方至准同盟军事关系”。

  与此同时,试射“标准—2”导弹也引起岛内媒体的极大兴趣。《中国时报》披露称,台军除赴美进行海外试射外,还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在台湾周边海域试射。该报介绍称,台海军基德舰配备的“标准—2”型防空导弹,可用于对空击杀来犯高速战机,其超过百公里的射程和多目标攻击能力,“就连大陆‘辽宁舰’航母上配备的歼—15舰载机,恐怕也不敢轻易进逼”。据悉,台湾当初采购基德舰,借以获得“标准—2”导弹的目的更甚于获得基德舰本身,目前拥有该款导弹200余枚。不过,在过去的“汉光”计算机兵棋推演中,配备“标准—2”导弹的基德舰一再遭击沉;加上4艘基德舰中,只有一艘在美军协助下试射过一枚“标准—2”导弹,外界一再质疑这型曾遭美军封存的驱逐舰是否具备防空战力。因此,台军方才计划于明年派遣基德舰前往夏威夷进行导弹试射,实际验证其战力。军方称,基德舰返台后缺乏适当海域试射,更重要的是没有高空靶机可当目标,加上美方关切导弹参数遭解放军侦搜,因此一直未能进行实弹射击。台海军将领更强调,舰上战斗系统的相关零件已通过美方协助解决,“如有问题怎敢到夏威夷试射,万一打不出去岂不贻笑国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