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营区入画来

2012年12月05日 05:19  解放军报 

  初冬,漫步在“塔山英雄团”所在师营区的“塔山河”畔,只见碧波流凌,清澈见底,记者顿感心旷神怡。近年来,该师大力推进营区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10年前,该师营区还是乱石堆积,水塘也散发着臭味。该师着眼军事斗争准备和绿色军营建设需要,发动官兵艰苦创业,清除土石、垃圾30余万方,砌石护坡10余万平方米,在营区建设了一个大型水上综合训练场,不仅可以完成武装泅渡、模拟装(卸)载和营以下分队登陆作战战术训练,还为官兵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他们按照“突出改造营区生态、科学合理实施绿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建设思路,狠抓营区生态文明建设,种植桂花、芒果、龙眼、荔枝等数十种树木共计20多万株,使营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在园林环保专家的指导下,他们还兴建了“功臣林”“英模园”等具有军营文化特色的园林和富有经济价值的鱼塘、瓜果长廊,还引进了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完成了河水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官兵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该师政委王洪斌向记者介绍,全面加强生态军营建设意义重大。实践中,他们注重引导官兵树立尊重自然、节约资源、绿色消费的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了生态营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该师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全军绿化工作先进单位和资源节约先进单位。

  邢 朝 本报特约记者 付文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