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无人机雷达显示如麻雀 俄美或率先实现无人空战

2012年12月03日 11:0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 本报特约记者 萧萧】经过欧洲6国多年努力以及法国达索集团的精心筹备,欧洲无人战斗机的原型验证机———“神经元”上周六在法国伊斯特尔空军基地试飞成功。法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它开创了新一代作战飞机的纪元,保证了欧洲在该领域的自主权。”

  法国《世界报》2日报道称,在只有地勤人员监控的状态下,“神经元”飞行了25分钟。普通无人机目前只能执行一些监视或者发射导弹的特定任务,其性能与战斗机没有可比性,无人战斗机可在发生冲突或战事第一天摧毁对手的防空体系。达索技术总监称:“目前还没人可以想象一个完全由无人驾驶机主导的未来,但这必将是各国军事关注的一个领域。”接下来,“神经元”还要在法国、瑞典和意大利进行一系列试飞。

  法国《新观察家报》1日称,“神经元”一个决定性优势在于它可以在不接受任何指令的情况下独立完成飞行,并在复杂飞行环境中进行自我校正,此外它在战区的飞行速度超过现有一切侦察机。《费加罗报》称,“神经元”尽管重达7吨,翼展尺寸与“幻影2000”相当,显示在雷达屏幕上的“神经元”尺寸不超过一只麻雀。

  目前包括美俄在内的军事强国,都在推进对无人战机的研制。五角大楼正密切关注X-45和X-47B无人机的开发进度,据报道X-47B已被送上一艘美国航母,即将进行舰载测试。除美国外,俄罗斯也在进行具有未来战机性质的先进无人战斗机的设计工作。米格公司已推出“电鳐”喷气式隐身无人战斗机。按照俄罗斯人的说法,“电鳐”堪与美国大力开发的X-47B媲美,一旦投产,俄武装力量将和美军一道率先进入“无人机作战时代”。不过,受技术发展的限制,包括“神经元”、X-45、X-47B、“电鳐”在内的无人战斗机,主要还是着眼于压制敌方防空火力和对地打击,能够像战斗机一样执行制空等更加复杂任务的无人战斗机还远未成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