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最新自杀无人机披露 瞄准解放军舰载雷达

2012年11月20日 14:22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无人机攻击雷达示意图 资料图:无人机攻击雷达示意图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白晓雯 本报记者 马俊】部分台媒19日热炒所谓珠海航展出现“模拟攻击台湾空军机场”的影片,其报道内容偏颇暂且不提,反而是台湾在研制新武器时经常以解放军为假想敌。据台《全球防卫杂志》11月刊披露,台“中科院”正在研制俗称“自杀无人机”的反辐射无人攻击机,主要用于“瘫痪大陆沿岸观察通讯、预警和战场管控雷达及防空导弹系统”。

  《全球防卫杂志》的报道称,“中科院”开展的这项反辐射无人攻击机项目代号为“剑翔计划”,研究预算高达9.8亿元(新台币,下同)。据称采用了“天剑-2A”反辐射导弹的相关技术,其外形和大小与著名的以色列“哈比”无人攻击机类似,都采用圆柱形机身和三角翼布局。它平时装载于密封的发射箱内,一个箱内可容纳18架无人机,战时以弹射方式发射升空后再启动发动机,并由地面控制站遥控作战。

  据介绍,这种无人机在机头装有反辐射引导头和战斗部,发射前可根据任务需求输入攻击模式,发射后即进入目标区域上空盘旋,时刻侦测对方雷达信号,然后与资料库中储存的数据对比。一旦确定目标,这种无人机可立即垂直俯冲,在对方雷达天线上空引爆自身,破坏雷达和周边设备。如果对方关闭雷达,它能自动改回盘旋状态,直到再次截获对手信号。这样一来,对方雷达即使没有被摧毁也只能长时间关闭,失去了掌握战场情况的“千里眼”。据称这种“自杀无人机”的作战效能很高,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就号称能在作战初期大量投入战场,摧毁敌人一线防空系统和雷达,为空军打开获得制空权的通道。

  《全球防卫杂志》还称,相比“天剑-2A”等反辐射导弹,这类反辐射无人攻击机射程更远,体积更小,难以探测和拦截,且可以大量部署。除了可瘫痪大陆沿岸观察通讯、预警和战场管控雷达及防空导弹系统,帮台空军进行源头打击外,该无人机还可攻击解放军登陆船队的舰载雷达,降低其侦察能力,以利台军反舰作战。此外,“中科院”还在研制与美国“捕食者”类似的武装攻击无人机,代号“长征计划”,预算高达28.7亿元。

  台湾研制自杀无人机的消息由来已久,但“中科院”的严格保密让外界一直未能得到准确信息。其实早在2002年7月底台湾公布的两年一度的“国防”白皮书中,便公布了台湾军方引进、研制无人机的计划。当时规划了三个基本途径:首要方式是获得美制“捕食者”无人机,其次是寻求从以色列采购“哈比”无人机,最后才是寄希望于台湾“中科院”研发的新一代具有对地攻击能力的无人机。台军设想2005年生产超过40架,并最终达到200架。2003年台媒又猜测,台军准备列装的“中翔2号”无人机就是传闻中的自杀无人机,但后来证实,该无人机主要负责远程海上监视和侦察、战场评估和通讯中继任务,与自杀无人机无关。

  虽然纸面上的性能数据不错,但“剑翔计划”的研制并不顺利。《全球防卫杂志》披露称,“中科院”曾因为程序控制问题和两次试飞失败,导致进度延后,直到2011年进行第三次测试才收集到完整的试飞数据,后续试飞得以进行。报道承认,台湾在无人机领域技术相对薄弱,虽然研制出多种无人机,但只有“中翔2号”获得台军订单。不过,这种无人机成军后也表现不佳。今年3月7日,该无人机在训练飞行时发生失控坠海事故。事后调查显示,无人机的飞行控制性能与操作人员的训练都存在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