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称美国航母如博士后 中国则是学龄前

2012年12月04日 07:39  环球网  

  航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只有我们中国没有航母,不但在政治上很丢人,而且我们的民众也非常期待拥有航母。我们很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都表示可以捐出自己全部的资产,让中国拥有航母

  杨毅 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1995年至2000年任驻美国大使馆海军武官。经常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高层重大政策咨询会议,代表国家与军队先后出访过50多个国家。对国家安全战略、国际战略和军事战略有较深入的研究,主要学术专著有《全球战略稳定论》、《国家安全战略理论》、《中国国家安全战略构想》等。

  我第一次到美国航空母舰参观是在1989年1月30日,当时一起的是海军司令员张连忠将军以及其他高级军官,应美国第七舰队司令莫兹海军中将的邀请,乘固定翼飞机在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上降落并参观。

  当时中美两军关系还处于密切交往时期,美国特地为我们安排观看了航母舰艇编队和舰载机的各种海上演练,既包括舰艇海上校阅,也包括舰载机起降等。站在美国的航空母舰甲板上,我充满激情,内心在高呼,何时才能实现我们中国的航母之梦!

  航母英文是Aircraft carrier,翻译过来就是承载飞机的舰艇,简称为航母,前苏联称之为载机巡洋舰。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把Aircraft carrier翻译成航空母舰,我们是根据日文确定了我们的叫法。航空母舰不能单独行动,是海上舰艇编队的核心,主要是为舰载飞机提供一个起飞降落的平台。

  别国航母都是“小学生”,美国航母则是“博士后”

  通常我们所说的航空母舰是每支航母编队的核心,整个编队由航母、护航的巡洋舰、驱逐舰、潜艇、补给舰等组成,编队最高指挥官是航母司令,一般是少将军衔,下设一个指挥部。航母舰长的军衔为上校,他的主要职责是指挥操纵航母的航行,为搭载在航母上的人员与装备提供后勤、技术支持。航母上另一位指挥官是航空联队队长,也是上校级,专门负责指挥舰载机。

  航母编队一旦投入战斗,主要目的是争取制空权和制海权。整个编队是一个大的系统。航母本身的主要作用是能够为舰载机的起飞、降落和执行各种任务提供支持,并对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进行中等级别的维修。美国的核动力航母的机动速度很快,10万吨大的平台,机动能力以及调整航向都很灵活。航母上装备的防卫武器主要是反导和防空导弹,主要的作战武器还得靠护航舰艇与舰载机携带的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和巡航导弹。航母的主要贡献在于不受地缘政治与地理因素的限制,可以无限制地延伸作战平台的作战半径。因为,从理论上来讲,作战半径再大的飞机和射程再大的武器都有一定的火力范围。而航空母舰始终在移动当中,所以理论上,舰载机和护航舰艇上装载的武器打击半径没有范围上的限制。航空母舰编队走到哪里,它的作战半径就可以延伸1000到2000公里。

  航母舰载机的起降大体上有三种,即:弹射起飞、滑越起飞和垂直起飞等。目前,舰载机弹射起飞是最常见,也是最符合作战需求的。其中美国航母的弹射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也是最常见的。弹射起飞要求航母上装有蒸汽弹射器,我在美国参观时见到过这种弹射器,是一种大功率的蒸汽机,飞机起飞之前在起飞点挂一个钩,然后把飞机的发动机启动到最大功率,与此同时钩还挂着一个弹射器,再把弹射器功率调到最大,伴随着最大的发动机功率,在瞬间松开弹射器,两种力量叠加在一起,同步就形成飞机起飞的超大动力,可以在很短的距离之内把飞机弹上天空。

  一般来讲,世界上已有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巴西、印度、泰国等9个国家有航空母舰,另外还可以加上韩国的准航母。

  日本也有着成为航母大国的梦想,前一段时间我访问日本,很多日本老百姓听说中国有航母,感到有压力,也呼吁日本应该尽快拥有航母,但实际它已经有了,叫做护卫舰,跟航母一样。

  如果说别国航母都是“小学生”水平,美国航母则是“博士后”,而我们则是学龄前。美国航空母舰无论在数量、性能还是作战能力上都是“独步武林”。从数量来讲,目前各国航空母舰所有舰载机数量加在一起是1250架,光美国一家就超过1000架,别的国家加起来仅仅是它的1/5。美国舰载机作战性能也与众不同,航母各方面性能进步很快,1996年美国一支航母编队综合作战能力已经相当于1990年初的五个航母编队的能力,虽然航空母舰平台与别国相比并没有相差多少,但是其舰载机性能提高了,导弹射击的精确度提高了,内部网络中心作战能力也提高了。过去美国舰载机执行任务飞得很慢,因为要让侦察和攻击两个任务前后进行,现在则是通过“网络中心作战系统”把整个体系连接起来,迅速完成作战任务。此外,美国正在研制无人航母战斗机和轰炸机,届时其作战能力又会进一步提高。

  “瓦良格”号航母最早是在1983年由苏联军方在乌克兰建造的,1988年11月正式下水。整个船体长300米,宽37米,吃水9.87米,动力装置为4台蒸汽轮机,总功率是20万马力。特点是滑越式起降,最多可以搭载60架飞机。

  

  中国崛起太快,已让别人感到害怕

  航母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只有我们中国没有航母,不但在政治上很丢人,而且我们的民众也非常期待拥有航母。我们很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都表示可以捐出自己全部的资产,让中国拥有航母。当然,目前我们的政府还是有钱的,如果我们确实没有钱,单单靠我们的企业家,捐两个航母编队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当今中华民族处于复兴进程的关键阶段,而我们国家利益也在不断地扩展,在这种情况下,航空母舰是民族复兴的呼唤和国家利益拓展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实现了三大变化。第一,我们从国际体系外进入了体系之内;第二,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到了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第三,由一个被人忽视、轻视到重视、借助与防范的国家。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的国际地位正在经历新的转变过程。我们正在逐渐实现从一个地区大国向一个全球大国转变,从一个国际体系的配角到主角地位转变,从一个单项大国到包括经济、军事、文化各个领域的综合国力大国的转变。所以,如果没有配套的军事力量是不行的,而且从目前我们所面对的国防需求来看,从经济建设与国防军事力量建设协调发展的“富国强军”战略出发,发展航母力量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们的外部安全环境面临日益增多的复杂挑战。为什么最近我们周边的国土安全压力突然增大,因为美国已宣布高调重返亚洲。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让别人感到害怕,在这种情况下的美国战略调整,使得我们国家周边安全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虽然美国的全球战略是处于收缩态势,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是增强的趋势。而且高调重返亚洲的美国,与正在势头强盛的中国形成了正面的冲撞对阵,随之周边国家也开始恐惧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影响,纷纷从美国那里购买新的“保险”。

  中国的周边邻国对我们持双重心态,十几年以来,我们对周边国家的经济投入,并没有使得他们对我们放心,经济上靠我们,安全上还怕着我们,所以形成了现在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的局面,特别和中国有领土和海洋争议的国家,纷纷把美国拉下水,而美国则趁机想显示其军事力量来震慑中国。

  2010年以来,美国利用“天安”号事件和南海争端问题制造和强化乱局,浑水摸鱼,恶化了亚洲地缘战略环境。而且还在南海挑起矛盾,告诉那些在南海问题上和我们有争议的国家别害怕中国,南海问题背后是中美两国的高手过招。美国无论是在东北亚地区,还是在东南亚地区,都想把水搅浑,让中国左右为难,一下子让中国和周边的关系紧张起来,而且造舆论声势说中国很强硬,所以给别国造成了威胁。这是美国在制造地区安全动荡的局面,为他挥师东进制造借口。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