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正大规模采用西式飞行员训练模式

2012年12月03日 10:07  新华网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29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已经得出了结论:要在空中取胜的唯一途径就是采用西方的飞行员训练方法。中国正在大刀阔斧地做这件事。

  文章称,中国不惜耗费大量燃料和零部件让自己的飞行员驾驶数百架现代化战斗机进行大量的空中训练。然而这还远远不够。

  最初利用冷战时期的飞机学会飞行的飞行员在改飞现代化战斗机后并没有变得多么出色。他们总是缺少一些东西,事实证明他们所缺少的是有关现代空中格斗复杂情形的技术教育和专业化训练。这意味着需要加大使用虚拟现实飞行模拟器(以便能够训练非常危险的动作)。所以中国人正在展开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建立一所提供四年制学术和飞行训练本科计划的“飞行员大学”。

  中国空军目前拥有一支可以尽可能准确地模拟敌方(尤其是美国和印度)飞机及其作战战术的训练部队。共有三个“蓝军入侵者中队”执行模拟敌军的任务,其中一个中队装备的是苏—30,以扮演美国的F—15及印度或越南的苏—30战斗机,另一个中队装备与F—16相似的歼—10A战斗机。第三个中队则配备歼—7战斗机,以模拟诸如印度仍在使用的大量米格—21战斗机等低端威胁。

  文章指出,利用自己的飞机进行“入侵者作战训练”的做法始于1969年,当时美国海军创建了其最早的Top Gun战斗机飞行员学校。这么做是为了改善美军飞行员在与驾驶苏联飞机的北越飞行员进行作战时的糟糕战绩。Top Gun式训练法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了敌方战斗机及飞行员会采用什么样的作战方式。这就是所谓的“假想敌训练”。在此之前,美国飞行员在训练中以美国飞行员为对手,每个人飞的都是美国飞机,用的都是美国战术。这在二战中是管用的,因为那时敌军飞行员缺乏训练,而且驾驶的机型和使用的战术也大同小异。但越战中的情况却有了很大改变。为期四周的Top Gun训练计划解决了问题。随后美国空军也很快成立了自己的“红旗”飞行学校。到上世纪80年代早期,俄罗斯也建立了假想敌空战训练学校,并开始制造西方式战斗机。中国则在1987年跟进。

  当冷战于1991年结束后,有一点变得日益明显,那就是美国的潜在敌国没有一个能够为自己的战斗机飞行员提供大量的训练。换而言之,美国战斗机飞行员的假想敌训练并不像在冷战时期那么至关重要了。有人曾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苏联的经济困难导致飞行时间的削减,苏联飞行员的飞行技术一直在下降,而同期美国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却增加了。

  文章称,如今,在中国不遗余力地积极提升其飞行员素质的情况下,美国必须对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给予更多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