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搜船新规实施在即 菲总统称难以实现

2012年12月01日 13:25  东方早报 

  ■ 菲律宾拟提出外交照会

  ■ 中方表示重视维护南海航行自由

  中国依法对海洋行使管理的正当权利,再次无端遭到非议。

  东盟秘书长素林昨日以强硬口吻称,日前新修订的《海南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势必使业已紧张的(南海)局势升级,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变故。”

  同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他已要求该国外交部长核实中国相关法令内容,在确认后菲方或将向中方递交一份外交照会或正式抗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依据国际法和国内法进行海洋管理。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权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同时,我们致力于通过友好协商谈判解决同邻国的争议。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应当得到保障,中方重视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目前这方面不存在问题。

  《条例》引发各方关注

  中国海南省11月27日通过新修订的《海南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明确界定外国船舶及其人员进入海南管辖海域不得违反沿海边防治安管理的六项行为。对非法进入海南省管辖海域的外国船舶,《条例》要求公安边防机关可依法采取登临,检查,扣押,驱逐,令其停航、改航、返航等措施予以处置。该条例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生效。

  该《条例》颁布以来引起了东南亚国家的关注,“这显然增加了各方(对南海问题)的关注,各方对此的忧虑也在升级,尤其是那些需要(南海)航道与自由通行的国家。”素林昨日称。他呼吁各国对此保持克制和冷静,并说每个国家都有必要听取其他各方的意见和诉求。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在出席东亚峰会时就曾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既是一个大陆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国家。因此,中国高度重视南海的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与安全。目前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中美官员会晤谈护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1月29日表示,美方目前对该《条例》的了解来自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们正在向中国政府询问,以此进一步了解中方的意图。”

  纽兰还在记者会上再次提及中国新版护照风波,称美国高级官员已经多次向中方表达了关切,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11月29日在国务院与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会晤讨论此事。“这个问题我们昨天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好几次,今天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也就我们公开表示的几点关切(与中方进行了交流)。”

  阿基诺三世则称,他已经看过有关中国海南南海管理新规的相关报道,但仍需要找到进一步的细节,以此决定该国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他宣称,中国的举措将难以实现,因为它“有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他说,菲律宾正在加快解决南海问题的速度,并将在适当时候提交国际法庭以达到所谓的“法律上的具体解决”。

  阿基诺三世还在采访中透露,菲律宾新的驻华大使还将是一名女性。他会在12月3日与候选人会晤,并完成任命程序。如果该提名人选能在菲国会两院通过,预计将在2013年2月前往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