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宣布采购32架F-35战机 造价约40亿美元

2012年12月01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美国F-35第四批次BF-19 资料图:美国F-35第四批次BF-19

  中新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记者 德永健)经过近一年的拉锯谈判,五角大楼30日宣布初步敲定采购第五批F-35战机的合同。根据合同,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向美军交付32架战机,造价料在40亿美元上下。

  据五角大楼当日通报,此次敲定的第五批F-35战机包括22架供空军使用的F-35A常规起降型战机,3架供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B垂短起降型战机,以及7架供海军使用的F-35C常规起降舰载型战机。

  五角大楼未披露32架战机的成本造价,只称具体金额要待双方正式签订合同才可知晓。业界人士估算,第五批战机的平均造价应略低于第四批战机,总值料在40亿美元上下。

  自去年12月以来,五角大楼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直就第五批战机的造价问题展开谈判。迫于财政压力,五角大楼坚持要求降低生产成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不愿让步,以致双方一度“剑拔弩张”,产生激烈争执。

  30日终于敲定采购合同后,据五角大楼F-35项目办公室统计,五角大楼确定采购的战机数将升至95架。此前他们共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采购四批战机,总计63架,迄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交付40余架战机。

  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机,F-35战机具有优越的隐形能力和战斗性能,重约27吨的机体既可内置25毫米口径机炮及4枚空对空导弹,也可外挂智能炸弹和导弹,而且如果只装内置武器,其隐形能力可进一步增强。

  尽管功能优于其它机型,但F-35战机的造价也令人“叹为观止”。受技术缺陷等问题困扰,其生产成本从最初的近7000万美元一路冲破1亿美元,成为五角大楼有史以来最贵的武器项目。

  目前作为项目“牵头人”,美国对F-35战机最为热衷,计划订购的战机数量超过2400架,英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及挪威8国也参与了研发项目,计划订购近700架战机,去年年末日本也宣布订购42架战机。(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