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陆战队首支F-35作战飞行中队正式成立

2012年11月20日 08:2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现场图:美国海军陆战队接收F-35B型战斗机 现场图:美国海军陆战队接收F-35B型战斗机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海军陆战队定于20日正式成立一支飞行中队,着手启用号称“史上最贵”的F-35战机。

  据海军陆战队通报,成立仪式将在位于亚利桑那州尤马县的海军陆战队飞行训练基地举行,两名来自海军陆战队第三飞行联队的资深飞行员将成为首批队员。

  海军陆战队一位发言人称,首架F-35战机已于本月16日抵达飞行训练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开始首飞,届时海军陆战队将成为最先着手启用F-35战机的美军军种。

  作为迄今全球唯一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机,F-35战机具有优越的隐形能力和战斗性能,重约27吨的机体既可内置25毫米口径机炮及4枚空对空导弹,也可外挂智能炸弹和导弹,而且如果只装内置武器,其隐形能力可进一步增强。

  根据五角大楼的要求,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研发生产三种型号的F-35战机,分别是供空军使用的F-35A常规起降型战机、供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B垂短起降型战机以及供海军使用的F-35C常规起降舰载型战机。

  尽管功能优于其它机型,但每架F-35战机的造价高达1亿多美元。据专业人士估算,到2035年,F-35战机项目总耗资将达3850亿美元,是五角大楼有史以来最贵的武器项目。

  F-35战机项目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美军提出“先进联合攻击战机”的新战机理念。2001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击败波音公司,开始负责研发生产F-35战机,2003年战机实体“出炉”,2006年进入试飞阶段。

  除美国外,英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及挪威8国也参与了战机研发工作。作为项目“牵头人”,美国自始至终对F-35战机最为热衷,目前订购的战机数量超过2400架,其它8国订购近700架战机,去年年末日本也宣布订购42架F-35战机。(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