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把怨气和斗志都冲着中国来对日危险最大

2012年12月01日 09:36  环球时报 

  原题:日本拥抱民粹是亚洲的威胁

  日本社会在快速向右转。石原慎太郎新加入并做了党首的日本维新会在民调中已处于第二位置,超过了执政的民主党。维新会29日明确表示,一旦执政就会废除半个多世纪前美国主导制定的日本宪法,独自制定日本新宪法。

  民调领先的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9日大谈强化钓鱼岛防卫,称有必要将海上自卫队的退役军舰派过去,编入海上保安厅。

  日本似乎已经离开那个专注于经济奇迹的国家,朝对外政治对抗走了很远。很多人认为,这不是因为日本的国际角色真的在上升,而是它迫切想要掩饰自己的虚弱。经济活力逐渐流失的日本转向拥抱民粹和民族主义,表面看上去激烈而坚定,骨子里却是被动和绝望的。

  日本国家政治氛围的转型有可能成为东亚的长期麻烦,因为外界无力安抚日本的不安。在各国舆论很容易相互找茬和刺激的时候,日本持续的民族主义冲动成了全地区局势不确定摇摆的重要源头。

  一些分析家认为,日本恢复军国主义毫无可能,这样的指控缺少根据。那样的前景可能的确很遥远,但对日本的邻国来说,日本一直像关在和平宪法笼子里不思悔改的老虎,它要跳出笼子的任何意图和动作都是地区和平的危险。

  东亚各国都有民族主义,但拿中国来说,主流文化一直对民族主义持警惕和批判的态度,国家领导人尤其致力于对外表达温和与友善。但日本的民族主义在国内文化中没有天敌,而且国家政坛大鳄中很多是民族主义的盟友,有的甚至就是民族主义领袖和旗帜。换句话说,日本的民族主义有自上而下的味道,这在东北亚绝对独一份。

  日本历史上不乏冒险和赌博。1941年日本用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而当时日本的国力与美国差距极大,工业产值不足美国的1/20,这样的冒险完全是反逻辑的,毫无战略取胜的希望。但日本真就那么干了。而且当时的日本与苏联敌视,在环太平洋没有一个盟友,简直就是个活在幻想中的疯子。

  今天日本在中国崛起、韩国发展以及俄罗斯复兴的环抱中不仅垂头丧气,而且像是气急败坏。对和平宪法的憎恶在快速蔓延,如此下去,“新宪法”最终取代和平宪法只是时间问题。联想到不断有日本人谈论核武器,要突破这突破那,谁敢保证这些今天看来的极端主张不会在某个时刻迅速聚集日本民意?

  日本近代史上充满疯狂,二战彻底战败沉重打击了这种疯狂,但似乎只是压制了它,而没有根除它。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意味着亚洲政治的巨大不确定性。

  中国崛起的确是给亚太带来最突出感受的变量,但中国崛起是从民生经济启动的,它的国家力量增长是民生改善运动的延伸,中国的军力建设在大国崛起史上是相对滞后的,而且中国至今保持低调,极力避免与任何国家搞实力对抗。

  我们理解外界对中国的防范心理,事实上,中国一直努力在崛起的动态中与亚太既有力量不断构建平衡,中国不追求在各个安全方向上一方独大的突破。

  日本把怨气和斗志都冲着中国来,这是东亚的危险,但毫无疑问它对日本的危险最大。中国的发展必将增加它的反弹力量,如果局势促成这一步的话。日本切不该在因经济停滞而百无聊赖的时刻,错误地走向与中国的对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