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解放军或于年底接收运-20战略运输机

2012年11月28日 08:46  环球网 
中国自己研制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一直备受期待 中国自己研制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一直备受期待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网站11月25日刊发高级研究员理查德 费舍尔的报告称,目前中国不断提升自身中国军力投射能力,除不断强化对中东和拉美军事影响力之外,其还在积极提升本身军力投射能力。预计解放军将于年内或2013年从西安飞机公司接收新大型运输机,即50-60吨载重的运-20四引擎战略运输机。目前尚不清楚解放军将接受多少架该款运输机,但这些运输机将获得同样由西安飞机公司正在研制的新大型加油机提供支持——该加油机以一款四引擎宽机体客机为基础研发,可能很快将从俄罗斯得到重要援助——俄罗斯希望为中国提供伊尔-76运输机,作为中俄联合研制的新型宽体运输机的研制基础。

  报告称,中国何时才能够构建强大的全球军力投射力量,并正在利用这种力量为其盟友提供支持,在事实上打造有可能会使美国外交和军事资源不堪重负的新“中国重心”呢?事实上,2011年利比亚内战已经有这种迹象显现。在美军获得的利比亚文献揭示,中国把大量储藏在阿尔及利亚的来自中国的武器系统运往利比亚支持卡扎菲。即便是中国,也罕见的承认其于2011年允许卡扎菲的代表参观中国军械厂,就一项最终未能成形的军备交易进行谈判。如果中国武器系统使卡扎菲政府幸存下来呢?在这种情况下,在2012年面对利比亚和叙利亚动乱时,西方国家可能会表现的更加冷静。

  对于中国而言,另外一个重心可能是拉丁美洲。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已经在拉美拓展,而目前其正试图强化对拉美的军事影响力。2011年秘鲁国际防务技术展览会期间,中国军备出口公司对外推出了一系列短程弹道导弹和无人战斗机。如果这些军备成功出口拉美市场,那么就有可能会在该地区引爆一场导弹竞赛。阿根廷国防部长2012年7月访问中国时,中国媒体报道称阿根廷可能会采购歼-10战机,此前还有报道称阿根廷对价位相对较低的FC-1战机感兴趣。这两款战机都会对英国对福兰克群岛的控制以及美国的利益产生威胁。去年10月,解放军海军医院船“和平方舟”号访问了古巴,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访问古巴时,还视察了当时在古巴访问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看望了全体官兵。这都凸显了中巴两国的密切关系。那么,在本个十年,解放军海军战舰,包括航母,是否有可能会访问古巴?

  据台湾“国防部”称,到本世纪二十年代末,解放军将建造其首艘核动力航母,到2020年和2022年,中国将建造两艘非核航母。中国首艘航母将配备第四代战机歼-15。歼-15战机是苏-33战机的改良版,有某些方面甚至优于波音公司研制的F/A-18战机,将配备空对空、空对地攻击武器。沈阳飞机公司还可能成功研制了大小和性能类似于F-35战机的歼-31双发舰载隐形五代机。到本世纪二十年代的时候,解放军海军的舰载机联队还可能已经接收了专用预警、反潜飞机以及首款无人战斗机。到二十年代,解放军两栖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各建6艘的造船计划可能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到二十年代后期的时候,这些两栖舰可能会配备类似F-35B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机。到20年代时,解放军海军将拥有10艘或更多配备有类似“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另外8艘中国或俄罗斯建造的“现代”级驱逐舰,以及6至8艘使定期持续远程舰队行动成为现实的现代后勤支援舰。

  预计,在2012年或2013年,解放军还将从西安飞机公司接收新大型运输机,即50-60吨载重的运-20四引擎战略运输机——与波音工地的C-17运输机属同一级别。目前尚不清楚解放军将接受多少架该款运输机,但这些运输机将获得同样由西安飞机公司正在研制的新大型加油机提供支持——该加油机以一款四引擎宽机体客机为基础研发,可能很快将从俄罗斯得到重要援助——俄罗斯希望为中国提供伊尔-76运输机,作为中俄联合研制的新型宽体运输机的研制基础。运-20运输机是运输解放军陆军中重量级装甲部队的理想平台,而解放军陆军中重量级装甲部队则以20至25吨级ZBD-09/ZSL09家族-轮战斗和支援车为主要构成。这些重量级装甲部队,或以8至12吨 ZBD-03 步兵战车为中心打造的轻量级空降部队,能够为中国领导人提供迅速向全球部署部队执行强制或战斗任务的能力。在2012年4月的一次演习中,解放军ZBD-03 伞兵战车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波音747-400F大型运输机运输——747-400F大型运输机或许能够运输6至8辆这种步兵战车——这说明解放军已经具备了向超过台湾的地方投射空降机械化部队的能力。(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strategycenter.net/include/docFormat_list.asp?docRecNo=1197&docType=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