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载机第一人:老师为招飞特意“开小灶”

2012年11月29日 08:29  江津网  
戴明盟在飞行学院时的照片 戴明盟在飞行学院时的照片
高二时集体照(第二排左12为戴明盟) 高二时集体照(第二排左12为戴明盟)

  11月23日上午,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降落在“辽宁舰”甲板上,飞行员戴明盟首降成功。于是,戴明盟成为时刻关注“辽宁舰”消息的国人们心中最为崇拜的偶像。在短短几天内,“戴明盟”成为网络最火热词。

  然而,戴明盟在网上的消息总是只有寥寥数语:“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或70年代早期,舰载机首飞第一人,海空雄鹰团大队长。……”戴明盟究竟是哪里人?在生活中的他是怎样一个人?“粉丝”们有着无数的疑问。

  一“飞”冲天 母校教师“听出”了戴明盟

  “你好,是江津网吗?我这里是江津五中。舰载机歼-15首降‘辽宁舰’的戴明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他的班主任老师张邦国虽然退休了,但还住在学校。”11月26日,记者接到江津五中教师拨打来的报料电话。

  意料之外的惊喜让身为戴明盟“粉丝”的记者兴奋不已,带着对“校友师兄”的崇敬之情,记者迅速来到戴明盟的家乡——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采访他的教师同学,让戴明盟的“粉丝”们也能分享他们的自豪与骄傲。

  据介绍,“认出”戴明盟的,是他的高中物理教师牟云。现在仍在江津五中任教的牟云参加工作没多久,就接手戴明盟所在班级的物理教学,对这个年龄比他小不了多少的“熟悉”的学生,印象特别深刻:“那天我正上班,就听见同事说歼-15成功降落‘辽宁舰’,首降那个飞行员叫戴明盟。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我有个当飞行员的学生也叫戴明盟,会不会就是他?于是我马上联系他的同学,果然是他!真是太高兴了!”

  与戴明盟“熟悉”在哪里?“他爱锻炼身体,学习刻苦,特别尊敬老师,几乎每年都回学校看望他的老师们,他的很多老师都对他影响深刻,一说戴明盟大家都记忆深刻。”牟云讲述了对戴明盟的“熟悉”。

  据戴明盟的同学介绍,出生于江津区石门镇的戴明盟,父亲是一名重庆嘉陵机械厂的工人,母亲是石门镇粮油站的职员。小学、初中,认真学习、勤勤恳恳的戴明盟为自己的学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中三年,他“一飞冲天”,成功从江津五中“飞入”飞行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飞行员。

  一“降”成名 他尊师重情踏实如故

  “戴明盟从小就向往军营,每当飞机飞过天空,他总是好奇地仰望。当时我们都觉得飞机、飞行员太神秘太遥远。没想到,他不但当上了飞行员,还成为舰载机第一人!”戴明盟的小学同学施凯感慨不已。

  不管是在教师眼中,还是在同学心里,戴明盟都是一个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小伙子。胜不骄、败不馁,做事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说到激动之处,戴明盟的高中班主任教师张邦国站起身来,从衣柜里拿出他珍藏了几十年的相册——这本相册专门存放历年来他与毕业学生的合照。迅速翻到相册中间,张邦国指着右上角一张照片的中间:“这个孩子就是戴明盟!”

  张邦国告诉记者,高中时代的戴明盟身体非常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对母校教师非常尊重,安排的事情从不推脱,总是认认真真完成。“他在飞行学院学习期间,还专门给我邮寄了他的照片。虽然他的家和工作地点都远离重庆,不能每年都回来,但他每次回老家,都会来到学校看我们这些老师,还不忘给我们每人带礼物。而2009年我生病住院后,他更是每年都会回学校来看我。”

  “戴明盟啊,我当然记忆深刻了,当年,我们学校有20多人参加飞行员体检,只有戴明盟一人通过体能测试,为确保他顺利通过最后的文考,老师们给他开“小灶”补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飞行学院。”戴明盟的同学韩拥告诉记者。

  “他一直都非常冷静,遇到问题总是虚心、专一而冷静地观察分析问题,从容镇定的处理事情,他的性格适合当飞行员。训练也非常刻苦,据他自己透露:飞行学院期间,体能训练,一个月瘦了20多斤,最苦的时候,大小便都带血!工作后,先后在辽宁、甘肃等地驾驶改装飞机。”戴明盟的同学张昌兵告诉记者。

  当戴明盟成为“中国舰载机第一人”的消息传出后,这些昔日的师友们无不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为戴明盟的成功骄傲和自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