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舰载机试验总指挥:扎实做好后续飞行训练

2012年11月26日 08:29  新华网 

  新华网辽宁舰11月25日电题:“刀尖上的舞者”今圆梦——访海军副司令员、航母舰载机试验训练总指挥张永义中将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吴登峰

  海军歼—15飞机顺利在航母辽宁舰上进行了起降飞行训练,所有舰载机飞行员首次飞行上舰一次成功。训练结束后,在返航途中的辽宁舰上,海军副司令员、舰载机试验训练总指挥张永义中将介绍了我航母舰载战斗机组织飞行训练的相关情况。

  张永义是飞行员出身,海军航空兵的功勋飞行员。

  张永义介绍说,舰载战斗机在运动的航母上、在复杂的环境下、在有限的着舰区中降落起飞,风险高、难度大。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

  “今天我国的‘刀尖上的舞者’梦圆了!”张永义说,“舰载机上舰,我们一切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终于掌握了舰载战斗机着舰飞行的关键技术。”

  张永义说:“通过前期科研试飞、技术攻关和按纲施训,舰载机飞行员已经探索并固化了着舰飞行方法,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陆等上舰飞行关键技术,掌握了着舰飞行的注意力分配和操作方法,熟悉了舰载战斗机的性能和秉性,体会了侧风、低能见度、不稳定气流条件下偏差修正的动作要领,飞机和特种设备经受了科研试飞的考验,组织指挥程序初步形成,具备了舰载战斗机上舰的条件。”

  “这一切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我国国防工业和军队有关部门的紧密团结、密切协作。为了掌握舰载战斗机着舰起飞技术,我们经过多年的联合科研攻关,摸清了规律。”张永义介绍说。

  “首先,攻克了‘反区’飞行方法的难关。飞机在飞行时,主要受到气动阻力、重力、发动机推力和升力的作用。由于舰载战斗机后掠角很大,如果采用正常的操纵方式,飞机的姿态将会产生剧烈的变化,不利于飞行员准确着舰。因此,舰载战斗机一般采用保持飞行迎角、用油门控制飞行高度的非常规方式,以保持飞行姿态,确保飞行员能够进行精确的飞行轨迹修正。”

  “其次,攻克了精准降落的技术难关。舰载战斗机只有降落在飞行甲板上一个很小的区域内,才能使尾钩顺利挂住阻拦索,实现安全着舰。我国自己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经历了科研试飞、技术攻关、按纲施训等阶段,固化了飞行动作,实现了精准降落。”

  “第三,攻克了最优着舰航线的选择难关。着舰航线的选择,对舰载战斗机能否顺利着舰至关重要。经过数千架次的飞行训练,在光电、遥测、雷达等多种测量手段的监测下,通过海量数据和飞行状态比对,我们确定了最优着舰航线。”

  张永义说:“我航母舰载机起降飞行训练的顺利推进,表明训练方法科学、有效、安全,为后续训练任务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张永义说:“航母舰载机飞行起降训练成功后,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扎实做好后续飞行训练和相关试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