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队指挥员称赴西太为锻炼远距离海上作战能力

2012年11月29日 08:00  北京日报 
此次参与演练的东海舰队5艘战舰 此次参与演练的东海舰队5艘战舰
此次赴西太平洋走的是中线穿宫古海峡 此次赴西太平洋走的是中线穿宫古海峡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8日上午10时许分批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开展例行性训练。宫古海峡是中国东海和太平洋之间的重要航道。27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发布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的消息,这是中国首次提前发布公告。

  多为海军主力战舰

  海军远海训练舰艇编队由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杭州”舰、“宁波”舰,导弹护卫舰“舟山”舰、“马鞍山”舰,综合补给舰“鄱阳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等兵力组成。

  参加此次远海训练的舰艇多为中国海军主力战舰,具有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期间,舰艇编队将重点进行昼夜连续航行与防御、编队远海作战与补给、为大型水面舰艇护航、舰机协同联合搜救等科目训练。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28日表示,当天上午9时至10时左右,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等四艘舰船通过冲绳主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从东海进入太平洋。由于该海域是公海,因此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

  日本防卫省表示,上次确认中国军舰通过该海域是在10月23日,共有导弹驱逐舰等三艘军舰通过。

  锻炼远距海战能力

  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少将介绍,此次训练是东海舰队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也是舰队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际举措,目的在于锻炼提高部队长时间、远距离海上作战能力和官兵勇闯大洋、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全面提升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已多次远海训练

  今年以来,中国海军已多次组织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最近的一次是10月上旬到中旬,由哈尔滨舰、石家庄舰等7艘舰艇组成的海军北海舰队联合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展开例行性远海训练。这是北海舰队首次组织大规模联合编队到西太平洋海域进行多兵种协同训练,创下多项新纪录。

  海军北海舰队多艘舰艇组成的编队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编队的指挥舰是哈尔滨舰。

  编队在西太平洋的不同海区进行了多项科目训练。其中包括:紧贴实战环境,突出跨昼夜训、分更次练和背靠背对抗,组织进行重要海域警戒巡逻、综合攻防、护渔护航、战损救援等科目训练,充分利用训练海区海情复杂、电磁环境多样易变等特点,开展针对性训练。

  符合国际惯例

  西太平洋海域地处亚洲与太平洋的结合部,南北长3000余海里,是亚洲与太平洋联系的“桥头堡”。海区外缘有世界上最长的岛链环绕,北端是日本列岛,中部为琉球群岛、台湾岛,南部是菲律宾群岛、加里曼丹岛。其中,台湾居于西太航线的枢纽地位,扼守着整条航线的要冲。西太航线既是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海上长廊,也是连接太平洋、沟通印度洋的交通要冲,是世界海上交通的重要枢纽和海上航运繁忙的航线之一。在国际海域进行远海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观点

  走向太平洋系国家战略需求决定

  尹卓(军事专家、海军少将)

  随着我国海洋运输线和海洋利益的扩展,中国海军的作战力量势必要向太平洋海域延伸,主要为保护我国外贸航线和石油航线的安全,是防御性的。我认为中国海军加强远洋活动是可以理解的。西方国家也对我们这类活动加以赞赏。中国参加国际护航行动和反海盗行动,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打击跨国犯罪,对世界人民作出了贡献。今后中国船舶将越来越频繁地向远洋航行,而顺应发展趋势,中国海军根据我国利益和经济发展采取防御性的态势,具有安全保障的意义。

  中国海军走向远海是历史的必然。因为中国的国家利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依赖于我们在海外和海洋上的利益。既然中国在海外和海洋上有利益,那么中国的海军就要走向海外、走向远海。中国的国防力量要为维护国家利益的拓展而提供支撑。这次出岛链训练就是我们为维护国家利益所做的一次训练。美国和日本在第一岛链驻有大量的军事基地,但是这些岛链之间很多水道都是国际水域,中国可以按照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自由的通行于这些岛链之间。

  观察

  太平洋不是谁家的“私人泳池”

  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海军从单舰、双舰编队起步,用了近20年的时间逐渐驶向深蓝。但冷战期间的美日岛链封锁依然如故。在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主题下,传统的军事海洋秩序应被国际法框架下的和谐海洋秩序所取代。目前,美日对中国海军已由依托第一、第二岛链的“点线状封锁”逐渐扩展为大纵深、宽领域的“区域联防”式封锁。在这种以“冷战思维、对抗思维”为主导的海洋旧秩序体制下,未来中日、中美之间的海上摩擦甚至冲突恐怕很难避免。

  军事专家认为,从海洋秩序的角度讲,太平洋也应成为各国海军公平使用的“游泳池”,而不是为某一国控制的“私家泳池”,各国都有各自的泳道,客观上虽然相互竞争但在国际法的规则下合作、和谐、和平共处。

  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进出岛链在“冲鸟礁”附近举行演习,也是通过实际行动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权威性,反对日本“指礁为岛”的非法行径,从而推动构建“公平、和谐、稳定”的国际海洋新秩序。

  而从自身力量建设方面,中国海军只有建设以大型水面舰艇为核心的强大舰队,才能确保平时与危机时期东亚地区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以及海洋公平秩序。在此基础上,中美、中日之间的海上“互相尊重”、“合作互利”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更是指出,中国应该打造自己的“太平洋舰队”,只有如此,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海洋国家,中国海军才能成长为名副其实的“蓝水力量”。(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背景

  我国外贸三分之一通过太平洋航线

  中国在太平洋范围内有若干条重要航线,包括和北美、拉美的贸易交流。西太平洋航线主要有两条:一条是东北亚——东南亚航线,航程约为1600——3200海里。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可经此航线向东南亚地区出口工业制成品,进口战略物资。

  另一条是中东——关岛——日本航线,又称为“石油航线”,是中东地区产油国经印度洋、马六甲海峡至日本、关岛等地的航线。航程为5300——6800海里。该航线是日本运输石油的一条主要航线。日本进口原油的70%都经此航线。该航线也是美国在远东地区的一条主要石油补给线。

  我们每年从巴西进口大概一亿多吨的铁矿砂,占巴西铁矿砂出口的40%到50%,另外还有各种粮食。澳大利亚的粮食和各种畜产品通过太平洋海域向中国的出口量也很大,都是大宗商品。我们大型的集装箱同样从这里出口,运量非常大,大概占外贸量的三分之一。另外,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外贸交易量也很大,主要走台湾以东海域,都要从公海出岛链,然后进入印度洋。

  如此一来,中国的大型船舶航线经常性通过太平洋海域,而这些地方又常有海盗出没、受到各种恐怖主义威胁,大规模的恐怖主义活动一次死伤上百人,且屡次发生。这样的恐怖主义活动我们不得不防,我们的大型船舶是完全无武装的,其安全需要保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