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舰队西太平洋训练可能为航母编队做准备

2012年11月29日 07:11  南方新闻网 
图为中国海军出入太平洋时经常使用的三条通道示意图。目前看来舰艇编队通过2号线路经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来源:长江网   图为中国海军出入太平洋时经常使用的三条通道示意图。目前看来舰艇编队通过2号线路经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来源:长江网

  南都讯 记者彭美 发自北京 中国海军5艘主力战舰昨日上午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开展例行训练,训练课目之一是为大型水面舰艇护航。海军军事专家认为,这一安排应有为未来的航母编队做准备的考虑。

视频:我东海舰队通过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训练来源:CCTV新闻频道

  罕见提前公布信息体现自信

  此次中国军方罕见地提前一天公布海军编队前往西太平洋训练的信息,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军方越来越自信,也日益公开透明。因为此前一般都采取事后公布、或媒体报道再予以证实的形式公布。日本媒体引用日本政府有关人士的说法称,这是中国方面为降低日中两国在冲绳附近海域的紧张局势而采取的一种善意措施。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昨晚对南都记者说,此次出动的舰艇数目比较多,达5艘,且都是主力战舰,具有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能有效为大型水面舰艇保驾护航。而为大型水面舰艇护航正是此次军舰远海训练的4项训练课目之一,在我国已经拥有航母的情况下,这一安排应有为航母编队做准备的考虑。

  他同时认为,为包括航母、两栖攻击舰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艇配套服务、保驾护航是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的大趋势,今后类似的训练也会越来越多。

  近期训练回程路线稍有改变

  从近年的统计来看,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最常用的3条水道是大隅海峡、宫古海峡、以及与那国岛附近海域。但今年10月以来的两次训练中,都从宫古海峡前往,但回程路线有一些小改变,航线更接近钓鱼岛。

  李杰昨晚说,不排除此次训练依旧采用这一航线。但这一航线的安排不完全与目前的钓鱼岛态势相关,此前我们对钓鱼岛附近的海域不太熟悉,我们也需要掌握该海域的海洋信息,为将来的海上军事行动提供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