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建造二流海军就足以主导西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8:58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170号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170号驱逐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9月10日报道,英国历史上著名的海军将领霍雷肖-纳尔逊(Horatio Nelson )曾开玩笑称,“军舰进攻海岸要塞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因为当时海岸要塞的火力比军舰的火力要强大很多。而随后的美国海权理论家阿尔弗莱德-赛耶-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则提出了“要塞舰队”的概念,即舰队在海岸要塞火力的掩护下进行作战。不过,限于当时的火力射程,“要塞舰队”的活动范围非常小,效果并不理想。而在1904-1905年进行的日俄战争中,俄海军军舰被日军击沉就是典型的例子。

  不过,他们没有预料到的是,现在的岸基火力能够精确地命中数百英里以外的目标,而非当时的数百码。而且现在的火力可以在沿海区域灵活部署,而不限于港口等固定的地点。这使得整个海岸都变成了纳尔逊曾设想的要塞,且火力打击的范围也大大增加。这就是区域拒止的逻辑,这种战略主要是为了抵御敌人的进攻。不过,它同时扩大了“要塞舰队”的自由活动空间和打击能力。中国可以使用价格低廉的岸基武器控制大范围沿海地区,阻止敌人的进入;同时可以为中国海军提供保护,使其在此范围内自由活动。

  中国再也不用费心建造与美国匹敌的海军力量。因为面对中国强大的岸基防御力量,进攻中国海岸是一种愚蠢行为,而其海军在陆基火力支持下不用再正面对抗强大的美国海军。中国海军可以把自己的活动范围限定在东亚或南亚海域,这是可以很容易实现的。

  这也可以很好解释中国为什么会设计建造052D导弹驱逐舰,该舰携带的导弹数量仅为美国最先进驱逐舰的三分之二,而其作战系统也难以同最新型的宙斯盾系统相提并论。如果中国的雄心只是主导中国海域,西太平洋地区以及印度洋的一部分(均位于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内),中国建造一支二流海军就完全足够实现自己的目标了。(编译:斯年)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