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挥出重火力铁拳 可更快摧毁敌大型军舰

2012年11月28日 11:12  世界新闻报 

  成功起降“辽宁舰”的歼-15战机威力强大,可打击远洋目标

  记者/魏东旭/杨琼

  伴随着航空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声,一架黄色涂装的舰载机以精准的动作顺利降落在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着舰区;片刻之后,三片偏流板缓缓升起,舰载机又在两名起飞引导员的指挥下昂首腾空……近日,中国自行研发的歼-15“飞鲨”舰载机在“辽宁舰”上顺利完成首次起降,标志着中国航母即将具备作战能力。

  航母的战斗力源于舰载机,刚刚完成历史性一跃的歼-15自然成为专家、媒体关注的焦点。航空专家、歼-10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对《世界新闻报》透露,歼-15舰载机集成了中国航空工业最尖端的技术,比歼-10、歼-11更先进,与美、俄海军舰载机相比亦毫不逊色。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梁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过去十几年中,中国海军仅拥有岸基航空兵,作战半径有限;有了航母,海军的作战范围大幅拓展,“航母开到哪儿,舰载机就可以出动到哪儿”。

  重火力“铁拳”打到远洋

  《世界新闻报》记者从海军相关部门了解到,歼-15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该机装有两台大功率引擎,其折叠机翼、增升装置、起落架、拦阻钩为全新设计,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可配挂多型精确制导武器,具备远程打击和昼夜作战能力,可执行制空、制海等作战任务。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中国航母舰载机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徐勇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歼-15是以技术成熟的战机为蓝本发展而来的,装备了最尖端的航电系统及配套武器,对地火力、空战能力与美国海军的F/A-18E/F、俄罗斯海军的米格-29K等先进舰载机相比毫不逊色。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推测,歼-15上最少有8个挂点,且各个挂点间距较大,能够挂载大威力弹药。

  可以预见,“辽宁舰”载机出航之后,中国海军即将挥出一只能够打到远洋的重火力“铁拳”。

  目前,航母舰载机主要有常规型号和垂直/短距起降型号两大类。美国、法国的大中型航母从始至终都装备采用常规起降模式的重型舰载机。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北约对利比亚军事打击行动中,重型舰载机的优势显露无遗。与之相比,英国、印度海军的航母受设计和吨位所限,只能搭载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不仅航母编队的海上控制范围大打折扣,而且对地攻击能力也十分薄弱。

  中国属于航母俱乐部的后起之秀,但首艘航母就选择搭配歼-15这样的重型舰载机,这样的起点显然不低。更重要的是,近几年,中国海军航空兵批量装备新式国产战机,“霹雳”系列空对空导弹、“鹰击”系列空射反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和电子战吊舱等一批先进机载武器装备也在演习、日常训练中有上佳表现,歼-15可以最大程度地应用国产战机上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尽早形成战斗力。

  可摧毁敌方大型军舰

  日本《外交学者》曾猜测,歼-15舰载机的基本设计特点决定了其拥有较高的燃油装载量。如果在减少燃油装载量和武器载荷的前提下,采用滑越模式起飞,并在加油机的保障下,歼-15的作战半径可达700公里;加之歼-15可挂装“霹雳”-12型空对空导弹,航母编队的防空火力打击范围有望进一步延伸100公里。中国海军还可将满载荷的歼-15部署在沿海机场,它们可以在升空后到安全空域接受空中加油,执行完第一波空中打击任务后降落在航母上恢复战斗力。文章进一步分析,一旦歼-15和对手卷入近距离缠斗,其大推重比和翼载荷低的优势也将得到发挥,绝对是“危险的对手”。

  歼-15的反舰作战能力同样令西方注目。《外交学者》称,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拥有较为强大的对舰攻击能力,但是这些平台进入攻击位置的时间较长。而如果装备先进导弹,歼-15舰载机能有效威慑方航母为中心的500公里范围内的敌方水面舰艇;更重要的是,歼-15可在几分钟内就进入攻击位置,这将为中国海军提供更加灵活的战术选择。

  据以色列《防务动态》杂志报道,歼-15可装备射程超过100公里的“鹰击”-83K空射反舰导弹。同时,中国有关方面还正在为航母舰载机部队研发更为先进的武器装备。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指出,歼-15的最大作用就是在远海为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提供强大的制空和反舰作战能力。

  宋忠平强调,歼-15可携带重型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对数百公里外的敌方大中型军舰实施毁灭性打击,有望大幅提升中国海军的超视距打击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