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航母甲板下10层:坚守岗位错过歼-15着舰

2012年11月26日 09:52  环球网  
夜色中的辽宁舰甲板 夜色中的辽宁舰甲板

  原标题:航母凯旋之夜“不眠人

  向下,向下,再向下……

  沿着舱内迷宫般的通道,记者跟随“辽宁舰”夜查组一起,不知不觉来到了位于10甲板的二号电站机舱。

  此刻,是25日0时30分。这是“辽宁舰”的凯旋之夜。24日白天,官兵们顺利完成了歼-15飞机上舰起降飞行试验;此刻,大多数人都带着成功的喜悦酣然入梦。

  10甲板,就是航母主甲板下负10层。甲板数字越大代表离舰面飞行甲板越远,意味着条件越艰苦。

  此刻,上士葛呈华正专心致志给装备部件刷油漆,如果不是值班战友提醒,他压根没察觉到我们的到来。

  这里是航母的电源“心脏”之一,机舱内噪音震耳,温度高达40℃,人和人说话即便贴在耳边也很难听清楚,连比划带猜才能进行沟通交流。

  “为什么晚上干活?累不累?”小葛抹一抹脸上的汗水,凑近记者耳朵大声说:“机电兵干活不分白天黑夜,一天三班倒,除了吃饭休息就是值更干活。习惯了,感觉不到累。”

  这时,舱内电话响了。记者循声看去,为了抵消噪音,机舱电话上居然加装了扩音器。小葛凑近电话,边拧扩音器音量开关,边大声喊着回话。

  真没想到,打电话居然变成了如此辛苦的事。

  紧接着,记者来到隔壁的造水机舱室。偌大的舱室里,只见给水兵徐江一人戴着防噪音的耳塞,静静地坐在木凳上。

  他比划着告诉记者,他要定时观察玻璃孔里海水翻腾的情况,查看气压是否稳定,保证造水设备正常运转。

  “平时能听上歌吗?”记者指着耳塞问。徐江摇了摇头。当都市年轻人塞着耳机享受音乐的美妙时,他却因职业需要而远离了音乐。

  “白天看到歼-15飞机着舰了吗?”小徐还是摇了摇头:“夜里值班,当时在补觉。”

  望着眼前这张淳朴的脸庞,记者心中不禁感慨:当我们仰望天空,将赞美给予英雄的舰载机飞行员时,千万不能忘了这份成功的背后,还有航母上那些像小徐一样普通战士的付出。

  左转,右拐……夜巡组来到位于2甲板舰艏的锚链舱。与机电舱的热形成鲜明对比,这里冷得就像“冰窖”。值班的下士韩云鹏穿着厚厚的棉大衣,戴着皮手套。他告诉记者,夜间通常每半小时就要观察一次锚链方向,如果风浪大,则随时观察,确保锚链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回答记者的时候,韩云鹏依旧紧绷神经,丝毫不敢懈怠。

  随后,记者来到7甲板电罗经室。密闭的空间里,宗家俊中士正在学习罗经知识。“新装备信息化含量越来越高,不学不行啊。今天夜里事少,充充电。”宗家俊质朴的话语,折射着“辽宁舰”官兵学习新装备、驾驭新战舰的紧迫感。

  1时43分,记者来到机电集控室。这是全舰夜班最集中的地方,集控室按工作职责划分为动力、电力、舱段三大功能区,值更官兵各司其职。机电值更官刘冬说,这里就像是“应急抢修中心”,一旦出现问题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在一处通道,记者看到墙上挂着这样的标语:“在舰上,只有我们,没有你们,更没有他们。”

  这是“辽宁舰”官兵自己总结的“管理哲学”——带队巡查的王干事对记者说:“辽宁舰”上有3000多间舱室,数万台(套)装设备,系统庞大,结构复杂,如果不充分发挥官兵的协作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就很难管理得好。

  夜查组去舰岛部位巡查,途中路过夜餐餐厅。虽然已是凌晨2时,这里依然聚集着10多名吃夜餐的官兵,他们大多是换班的执勤人员。

  打卤面、蔬菜粥、蛋炒饭、饺子……夜餐很丰盛。四班炊事员李振向记者介绍,他们4人负责做夜餐,从晚上9时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5时,保障数百人用餐,工作量很大。

  “只要把值夜班的战友保障好,我们累一点没关系。”李振用自信的表情告诉记者,虽然炊事班不能执掌核心装备,但却是航母战斗力整体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2时30分,从舰岛的驾驶室、气象卫星设备室等舱室巡查下来,夜查组走向了飞行甲板。

  海面上,寒风呼啸。灯光下,甲板警戒巡逻更穿着厚厚的大衣,在寒风中穿行,察看着甲板上的航空设备……

  航母之夜并不宁静,从底层的机电舱,到飞行甲板,再到舰岛的上层建筑,每个战位都有官兵在默默坚守——

  那一个个枕戈待旦的身影,是这座“海上钢铁城堡”最忠实的守护者。

  (本报“辽宁舰”11月2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