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中国舰载机:力主防空兼顾对海攻击

2012年11月23日 15:54  国际在线 微博

  当中国航母成为媒体报道中的热门词汇后,与之配套的舰载机自然也就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媒体关于中国“歼-15”战机也有不同的猜想。

  外形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指出,中国的歼-15与苏-33舰载版类似,装备有前置翼面、折叠机翼、制动钩和强化的降落装置。歼-15与苏-33一样,都设计从滑跃斜板上起飞,而非弹射装置,与苏-33不同的是,歼15装备有更复杂的后缘襟翼。

  俄媒称中国的歼-15虽然以前苏联时期的苏-33为基础研制,但却装备了更为完善的航电设备、着陆尾钩、尺寸较小的垂尾和更为强固的起落架。该机的单座设计可能意味着其装备了非常现代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机载设备(电子设备的水平可能与歼-11B的非常相似)。此外歼-15为单座型,这说明解放军认为其电子设备已高度整合并实现自动化,只需一人便可操作。

  发动机与机动性

  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称,中国自行研制的歼-15型舰载战斗机已于2010年在阎良完成了首次陆上模拟滑跃起飞。俄媒称首批在阎良接受测试的歼-15舰载机均装备了俄制AL-31F发动机,而第二批则安装了中国国产的WS-10A发动机。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在报道中指出,歼-15将会使用中国国产发动机。在近距格斗方面,更是歼-15的强项,因为该机具有良好的推重比和低翼加载,这将使其成为一个“危险的对手”。

  机载武器与作战能力

  《纽约时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中国军队现有的3200架战斗机主要装备自由落体炸弹和电视制导导弹,而歼-15将拥有更为先进的自动制导导弹、全息仪表显示屏、具备对舰攻击能力的雷达等先进武器装备。并会配备自行研制生产的射程可达400公里以上的YJ-62反舰导弹。若中国能够最终为其研制出一部有效的国产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该机将具备隐形和抗干扰能力,并能够追踪和击毁巡航导弹。

  以色列《防务动态》杂志认为,歼-15舰载机集成了其他中国造战斗机的优势技术,可装备空对空导弹和空射反舰导弹。西方媒体猜测,在减少燃油装载量和武器载荷的前提下,采用滑跃模式起飞,并在加油机的保障下,歼-15的作战半径700公里。

  《防务动态》的报道称,该机不仅能挂载“霹雳”-8型和“霹雳”-13型空对空导弹,还可装备射程超过100公里的“鹰击”-83K空射反舰导弹。同时,中国有关方面正在为航母舰载机部队研发更为先进的武器装备。报道称,虽受搭载能力所限,歼-15仍将以防空作战为首要任务,但也会兼顾攻击职能。

  数量

  “辽宁舰”在持续海试期间显然表现良好。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6个月前在该舰飞行甲板上发现了一些飞机。此举可能是旨在确保飞机可安全顺利地在甲板上移动并降至机库甲板。中国去年证实,“辽宁舰”的主要职能是进行训练。中方显然打算在“辽宁舰”上部署多达24架喷气式战机和26架直升机。

  (原标题:外媒解读中国航母舰载机:近距格斗是歼15强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