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苏35为维护中俄军贸关系非国产战机差

2012年11月23日 11:34  环球网 
中国为什么要购买苏-35?对于一个连续试飞成功歼20和歼31两种五代机的国家,对于一个正在研制歼10B和歼16两种优秀四代改进型战斗机的国家,为什么还会购买苏-35?   中国为什么要购买苏-35?对于一个连续试飞成功歼20和歼31两种五代机的国家,对于一个正在研制歼10B和歼16两种优秀四代改进型战斗机的国家,为什么还会购买苏-35?

  最近一些俄罗斯媒体又开始大肆炒作中国要购买俄罗斯最新型苏-35战机,有些媒体甚至言之凿凿地称;“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日前已经和中国国防部就对华供应24架苏-35战斗机达成初步协议”。关心军事新闻的朋友大概能注意到,中国购买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传言至少有3年以上的历史了。自2010年年初开始,俄罗斯媒体就开始传言中国正在求购苏-35战斗机,一直到20日举行的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17次会议期间,这个传闻突然变得越演越烈。

  中国为什么要购买苏-35?对于一个连续试飞成功歼20和歼31两种五代机的国家,对于一个正在研制歼10B和歼16两种优秀四代改进型战斗机的国家,为什么还会购买苏-35?俄罗斯媒体给出的答案是中国认可了苏-35战斗机的高超性能,并且还绘声绘色地说苏-35完全具备对抗F-22战斗机的能力,可是稍微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四代改进型战斗机在五代机面前,特别是拥有体系对抗能力的美国空军面前很难占到什么便宜,此前所谓台风战机和F-18战机“击落”F-22的事例,实际上是在美国人严格限制F-22性能发挥的基础上取得的。所谓苏-35能够对抗F-22完全就是俄方在“王婆卖瓜”,如果苏-35真有如此神力,那还费什么劲研制T-50呢?

  平心而论,苏-35绝对是“有两把刷子”的,综合作战能力是目前苏-27系列战斗机中最顶尖的机型,综合性能要强于我军目前装备的歼-11B战斗机和歼-10A战斗机。其装备的117S发动机对中国在“动力真空期”有正面影响。也难怪一些俄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引进苏-35的目的是引进117s发动机,因为中国起初只想购买几架苏-35用于研究,但俄方坚持认为在购买一定数量之前,中国别想引进苏-35的任何先进技术,包括117S发动机。

  但是一些媒体借着中国引进苏-35的新闻,说中国的战斗机实际性能差则完全属于“外行”表现,是对中国航空工业完全无知的行为,从目前的消息来判断,中国可能确实在和俄罗斯就引进苏-35战斗机进行过某种沟通,我们认为中国引进苏-35战斗机如果属实,只能说明中国在借由苏-35战斗机合同来维护双边军事技术合作,最终来维护和发展中俄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为长期以来,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是中国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中俄合作的典范,是中俄相互军事互信的重要表现,谁会卖给自己敌人武器呢?正是因为这种信任,中俄之间才会有技术交流。

  另一方面,中俄就新的技术合作达成协议确实符合中俄当前军事合作的要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俄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一直是俄罗斯获得外汇和保存军工能力的重要手段,当然也是中国获得尖端技术提高装备水平的最重要途径,以“934工程”为例,中国借由这个大规模引进俄罗斯军事技术的框架性计划,几乎“吸干”了俄罗斯大部分尖端军事技术,中国的重型大口径火箭炮、新型火炮、新型坦克、常规潜艇和战斗机技术都得到了20年的技术飞跃。但目前,随着中国国防工业能力的快速提高,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武器的数量和金额正在迅速下滑,这确实引起俄罗斯媒体的高度关注,军火工业作为俄罗斯传统的出口产业,和这个国家的石油天然气产业一样影响着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生活,目前,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新当选的普京总统确实需要在武器出口方面取得实际突破,在这方面,中国也需要给这位大权在握的总统一些台阶下。

  军火贸易绝对不是普通买卖那么简单,它涉及了太多的国家间政治纠葛,中俄之间的苏-35购买案也是如此。(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雷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