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现在已有资金和技术建造数艘航母

2012年11月23日 08:59  东方网 微博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观点》报11月21日报道,近日有中国造船业高层官员宣称,中国将独立建造多艘航空母舰。针对中方的这一表态,有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现在在资金和技术上已具备足够的实力,完全有能力完成这一任务。

  不过,专家们同时认为,中国不会为其国产航母配备俄罗斯生产的舰载战斗机。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空军事务负责人谢尔盖·科尔涅夫曾在不久前落幕的珠海国际航展上表示,中国不曾向俄方提出过购买这类战机的请求。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认为,中国正在借助其强大的经济实力提升军事力量的水平,建造国产航母仅仅是这一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指出,中国现在已做好了建造航母的准备,考虑到中国近年来对国防工业领域的巨大投入和取得的进步,“中国完全有能力建造航母,不应忘记其已经增强的科技潜力”。

  建造一艘航空母舰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举例来说,美国最新服役的“乔治·布什”号航母的造价为62亿美元,而预计将于2015年交付的新一代航母“福特”号的造价更是高达81亿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研制过程中投入的24亿美元。在当今世界上,能够装备得起航母的国家非常少,而有能力建造航母的国家则更少。

  科罗特琴科表示,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其无疑拥有充足的资金来建造航母。他认为:“以从乌克兰购买到的船体为基础来建造首艘航母使中国对研制这类船舶的技术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

  出了航母本身以外,组建一支能够执行多种任务的航母舰队还需其他多种类型的军舰和飞机,包括巡洋舰、护卫舰、保障船只、舰载预警机和战斗机等。对中国来说,这些装备都不是太大的问题。

  科罗特琴科指出:“中国已成功完成了对俄罗斯苏-33舰载战斗机的仿制。他们可能以经过改进的苏-33的仿制品为基础组建舰载机大队。同时,中国航母计划中的另一关键性组成部分是建造远程舰载预警机。”他认为,从雄心、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等方面来看,中国已完全做好了建造国产航母的准备:“中国现在已处于军事-技术实力最强的时期。中国的军事工业执行着苏联国防工业曾奉行过的原则。中国对这些原则进行了发展并根据自身的特点加以运用。”

  至于目前的俄罗斯,其建造国产航母的时间将不会早于2020年。在俄罗斯的国防预算中还没有编列建造航母的资金。科罗特琴科表示,俄政府现在只拨付了用于制定主要技术方案的资金。他指出:“俄罗斯可能会在2020年后建造两艘航母: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各配备一艘。这一计划能否实施取决于两个因素——政治意志和资金。”

  俄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此前也曾表示,俄可能会在2020年之后开始建造新型航母。(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