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勇凌称歼15着舰意义重大将成我国航母元年

2012年11月21日 17:50  人民网 微博
歼-15低空通场 歼-15低空通场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黄子娟)20日,国内军事网站和微博上流传“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圆满完成着舰试验,成功降落。”这一说法引起网友的热烈欢呼。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航空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舰载机成功着舰的意义不亚于去年航母首次出航的重要性,这个事件可以说是中国航母元年的真正标志。

  徐勇凌表示,航母以及舰载机能建造出来,是代表各自平台的技术状态。而舰载机能在航母上着舰,则表明系统的循环构成,这说明三个问题:一是我们航母平台,完全靠国产研制的复杂的着舰系统获得成功,表明我国舰船系统达到相当高的建造水平,是我国科技实力的重大体现;

  二是代表系统工程建设的重大成功,无论是早期的原子弹计划还是载人航天计划,整个团队在秉承战略规划、基础技术布局、科研研发、岗位人员培养上等方面,这种系统工程的构建其实是相当困难的,考验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工业实力,更是一个国家系统工程建设的水平。航母平台从引进到舰载机的研制,再到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可以说都是按计划完成的,能够在计划节点之内完成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在海军装备的系统工程建设上充分展示了实力。

  三是我们的试飞员、飞行员在如此高难度技术的完成过程中,经过不断探索,会遇到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舰载机着舰是一个轨迹跟踪飞行,在所有飞行领域中难度非常高,如果着舰试验成功的消息属实,真是令人振奋,我们的首飞团队也相当令人骄傲。

  谈到着舰试验最大的难点,徐勇凌表示,着舰试验是由舰、着舰系统、指挥系统、舰载机系统等的整体配合,这本身就是个巨系统,十分复杂。再者,技术含量也很高,飞机从海上空域飞行到靠近航母,在移动的航母平台上逐步靠近并成功降落,精度要求非常高,对飞行员的技术考核也严苛到了极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