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把泰国看作东南亚领导者欲联手遏华

2012年11月19日 17:1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11月15日,美国国防部高层透露,美国将与泰国加强军事合作,共同执行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崛起。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表示,两个合作10年之久的军事同盟重新签订联合防务声明,标志着同盟关系将向21世纪发展。

  美泰两国上次签署类似声明要追溯到1962年。虽然新声明没有提及中国崛起的军事力量,华盛顿重返亚太的军事战略的目的就是抵消北京的地区影响,从而扩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美国承诺“在亚太地区永久存在”,把泰国看作“东南亚地区的领导者”。

  上周,CIA主席、美军退役将军彼得雷乌斯因私通事件辞职,但是美国五角大楼首脑的亚洲之旅掩盖了外界对华盛顿军内性丑闻的关注。美国阿富汗部队司令官约翰-艾伦(John Allen)与此事也有联系,其电子邮件也还被调查之中。但是帕内塔在15日强调,他相信其他高级军官与此事无关。

  帕内塔访问曼谷是美国和泰国自2008的首次面对面接触,也是为奥巴马总统访问泰国、柬埔寨和缅甸打前站。奥巴马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访问缅甸的总统,改变了美国几十来的政治和军事态度。奥巴马将与缅甸总理 吴登盛(Thein Sein)和反对党领袖 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举行会晤。

  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军高级军官透露,帕内塔的访问将给缅甸与美国建立军事联系最后的机会,但是国防部对这种关系持谨慎态度,“我们计划循序渐进地寻求改善两国关系”。美国计划与缅甸在军事医疗、教育训练、防灾减灾等无关紧要的领域展开合作。“开始的合作将限定范围,但是随后将逐渐增加,美国希望看到两国关系持续的改善”。

  7月,美国与缅甸建立外交关系,结束了对该国的制裁。美国还力排众议,邀请缅甸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金色眼镜蛇”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演习,美国、泰国等国的几千人参加。泰国的空军基地和港口仍是美军在亚太重要的后勤基地,五角大楼每年都与泰军进行多次联合演习。2006年,美国曾停止对泰国的军事援助,但是2007年12月又进行了恢复。

  在此次6月份以来的第三次亚洲之行前夕,帕内塔还在珀斯(Perth)与澳大利亚进行了年度战备对话,计划部署美国空军雷达和空间望远镜。11月6日,帕内塔前往柬埔寨,与柬埔寨国防部长讨论中国问题,以及缅甸的骚乱问题。(战略网/长风)

  原文网址:

  http://www.defensenews.com/article/20121115/DEFREG03/311150002/U-S-Thailand-Boost-Military-Ties-Counter-China?odyssey=mod|newswell|text|FRONTPAGE|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