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中国有近千枚核弹头远超西方估计

2012年11月19日 12:14  法制文萃报 
根据其透露的消息,除了200多枚战略导弹核弹头之外,中国有近750枚战区和战术核弹头。这个数量大大超过了此前美国方面的评估。   根据其透露的消息,除了200多枚战略导弹核弹头之外,中国有近750枚战区和战术核弹头。这个数量大大超过了此前美国方面的评估。

  美俄猜测中国核弹头之谜

  《法制文萃报》 专稿 作者:武居玄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近日报道,一位俄罗斯战略导弹专家不久前评估了中国战术及战区核力量的规模。根据其透露的消息,除了200多枚战略导弹核弹头之外,中国有近750枚战区和战术核弹头。这个数量大大超过了此前美国方面的评估。

  到底是相信美国自己情报机构几十年来的评估数据,还是相信俄罗斯前军事官员的观点?在中国核武器数量这个谜题上,美国防务专家们显得左右为难。

  中国核武库超出西方预想?

  据美国军事专家比尔·格茨介绍,这次披露关于中国战略和战术核弹头规模新细节的是俄罗斯原战略火箭兵部队司令维克托·叶欣上将,他曾经在两个月之前参加一个国际论坛时透露了一些内幕消息。根据叶欣的估计,目前中国总共拥有719枚至749枚战区和战术核弹头,主要用于轰炸机、短程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新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叶欣在文章中称,“中国的核武库显然超过许多西方专家所预想的”。“从整体上看,中国无疑已经是当今世界第三大核武力量,排在美国和俄罗斯之后。而且,如果有必要的话,显然中国已经拥有技术和经济能力,使自己的核武器力量得到迅速地提升”。

  叶欣首次透露中国核弹头库存数量,还是在今年春天。当时他表示,中国的核弹头最多可能达到1800枚,其中有900枚已经部署或处于战备状态。叶欣的这一评估是基于中国武器级铀和钚燃料的储存量超过50吨,而这一数据显然要高于美国情报部门和民间军备控制研究群体一直以来的评估结果。

  美国情报部门多年来都宣称对中国核力量作出的秘密研究表明,其总共核弹头数量在300枚左右。两个民间的军备控制组织——美国科学家联盟和自然资源国防委员会数年前曾指责美国五角大楼夸大了中国核力量的实力。他们的评估认为,中国核弹头的数量总体约在200枚左右,而且没有战术核弹头。

  11月初,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提交给国会的年度报告称,中国的核武器库包括100到500枚核武器,通常美国方面的评估是北京大约拥有240枚核武器。这份年度报告还宣称,中国正在提高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部署数量。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获得这份报告草案显示,“几十年来,中国虽然已经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力量,但只是一种象征性的标志而已。而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将首次为北京带来可靠的、可以连续部署的海基战略威慑能力”。报告还对美国国会发出警告,“在缺乏中国核武器库和核力量状况更多信息的情况下,要谨慎地对待单方面的任何建议,或者是根据与俄罗斯达成双边协定削减美国的核作战力量”。

  核武器威慑力更强

  根据叶欣的观点,中国的核炸弹和核弹头包括:B-4和B-5型空投式核弹、2兆吨爆炸当量的导弹核弹头,以及爆炸当量分别为500或300千吨的战略导弹核弹头。1兆吨爆炸当量的核弹头,相当于100万吨TNT炸药释放出来的爆炸威力;而1千吨爆炸当量则相当于1000吨TNT炸药的威力。

  叶欣认为,对于战术和战区核弹头武器库方面,中国还拥有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携带的350千吨当量核弹头,东风-15和东风-11短程弹道导弹携带的5-20千吨当量核弹头,后者主要目标是瞄准台湾地区。叶欣称,350千吨当量核弹头也可以部署到中国新研制的东海-10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上。对于比较神秘的“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很有可能将搭载一枚500千吨当量的核弹头。

  据这位俄罗斯原战略火箭兵司令表示,中国还研制了多弹头弹道导弹,这也导致了中国核导弹弹头数量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11月12日发表的文章称,中国最近试射了新一代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据悉其射程为1.4万公里,可携带10枚核弹头。据估计,目前中国拥有30至40枚可触及美国大陆的洲际弹道导弹,这些导弹都是单弹头导弹,因此其弹头总数也应该是30至40枚。一旦东风-41导弹列装,美国所需拦截导弹的数量就会成倍数增长。

  从核弹的种类来看,在空投式核弹方面,中国可能拥有440枚由轰-6轰炸机投射的B-5和B-4型核弹。在核导弹方面,美国军方认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目前部署着207个导弹发射装置,其中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48个,中程弹道导弹发射装置99个,短程弹道导弹发射装置60个。

  叶欣认为,中国总共的战略导弹弹头数量可能与美国的数量接近,包括208枚核弹头。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的文章认为,俄罗斯原战略火箭兵司令透露的这些数据,将会在关于“中国战略和战术核力量所带来的威胁”这一问题上带来新的争论,而且美国情报部门是否准确地对这一威胁进行了评估也将引发争议。

  美俄想拉中国一起削减核武器

  目前之所以美俄会掀起一股“中国核武器威胁论”,其实真正的背景是美俄都不想削减自己的核武器,于是拿中国做借口,希望中国加入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叶欣将军的这篇报告已经在倡议美、俄、中三方建立战略武器削减对话。美国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可能对参加这一对话并不抱多大兴趣,除非能利用这一对话迫使美国做出让步,削减自己的核武器库存。

  曾经披露中国拥有3000英里长的“地下核长城”而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的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菲利普·卡博表示,俄罗斯这位前高级将领披露的中国核力量内情表明,战略分析家们正在考虑“潜在的‘三极核均势’所带来的不稳定和危险”,而这一点在美国军方或军备控制组织内部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卡博称,“这一消息将会让外界对美俄是否有能力推行现有的军备控制条约和进一步执行核武器削减产生疑虑。因为中国核武器增长并没有受到限制,在未来十年里,隐藏在巨大的地下设施内的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具备分导核弹头能力)的数量仍是一个谜。如果中国在洲际弹道导弹数量上迅速扩充,那么在战术及战区导弹方面同样会具有优势”。卡博认为,该消息应该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因为莫斯科过去和现在都在中国核武器项目上发挥着重要影响。俄罗斯战略火箭兵部队对中国的核力量也有着非常完善的情报。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表示,对于美国的防务分析家们而言,俄罗斯将军叶欣的报告的确“是一记当头棒喝”。日本、韩国如今正在积极发展远程进攻性导弹力量,或者是先进的太空运载火箭,这些都会在必要的时候转化为中程弹道导弹。费舍尔认为,“如果华盛顿不采取措施,加强自己在亚洲的非核威慑,很明显美国的盟国将不会甘于承受中国核导弹威慑带来的巨大压力”。

  美国海军也正在发展一款新型远程潜射弹道导弹,以加强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威慑力。费舍尔表示,“新的远程非核导弹将会借助在日本和菲律宾部署的新型X波段远程雷达,形成一个全新的侦察—打击复合体,可以平衡中国正在提升的导弹攻击力”。

  费舍尔认为,至少在未来十年内,美军这种新型导弹对中国导弹来说都是一种遏制。只有美国在这方面采取实际动作,才能让中国正式加入任何正式的导弹削减条约中来。

  【注】:原题《美俄猜测中国核弹头之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