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拉拢缅甸可轻而易举反制中国控制周边

2012年11月19日 16:2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7日文章称,对缅甸进行的历史性的访问标志着奥巴马在成功连任数日内就重返亚洲。事实上,奥巴马的亚洲之行植根于美国塑造对亚太新关系的战略举动,而这种战略举动意在与中国争夺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奥巴马的亚洲之行,还包括访问泰国和柬埔寨,正值中国领导换届刚刚完成之时,这为中美两国关系徒增了不明确因素。对于奥巴马而言,此次亚洲之行,是其向亚洲转移美国注意力以平衡中国崛起对亚太地区影响的新举措。

  虽然美国官员强调称,奥巴马访问缅甸——奥巴马总统访亚首站——的目的是鼓励缅甸正在进行的民主改革,但在与华对亚太影响力争夺战中,缅甸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分析家指出,奥巴马对缅甸的访问,是使身为中国最古老盟国的缅甸向美国靠拢、远离中国的战略举措。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计划高级顾问和资深总监帕特里克??克罗宁表示,中国希望“控制”包括缅甸在内的周边国家。为缅甸提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能够轻而易举的反制中国的这种努力,“还会令中国明白,在与所有东南亚国家打交道的时候,中国必需尊重每一个国家。”

  缅甸接触政策,只是美国深化对亚太国家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的一部分。11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美国将深化对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他表示,美军将在该地区参与更多大规模军事演习,包括明年的三次演习。帕内塔说:“美国对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是真实的、可持续的、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一年前,奥巴马宣布,美国会向澳大利亚达尔文市部署海军陆战队,在这里一处美澳联合训练中心驻扎半年,进行常规训练演习,然后轮换。美国还在与菲律宾就在该国部署常规存在军事力量进行谈判。美国军舰已曾在金兰湾停靠,这可能会深化美越军事合作。美国已开始与新西兰举行联合演习——新西兰已与中国建立了稳固的经济关系。

  美国继续为一些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纠纷的国家提供支持。在柬埔寨,奥巴马将出席东亚峰会,届时其会继续强调美国的观点:南海领土纠纷应通过多边论坛解决,南海海运航线,仍然对所有国家开放。

  中国更愿意通过“一对一”的对话解决冲突。今年夏天,以柬埔寨为东道国召开的外交部长级会议,就禁止讨论南海问题,此举被视为是在中国的授意下进行的。因此,在即将举行的东亚峰会中,有关南海的问题是否允许被讨论,仍不得而知。

  在经济领域,美国还在推进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该协定涉及许多地区国家,但不包括中国。

  奥巴马总统计划在亚洲峰会上和与会国家领导人讨论以上提及的问题。

  与此同时,受领导换届影响,中美两国关系也处于变化之中。在中美两国,国际经济管理领域的许多关键岗位,都有可能会出现新面孔。美国主管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表示,每次中美两国领导换届,两国领导人都需要时间相互理解。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两国关系的连贯性。

  不过,一些分析家指出,在美国对亚洲政策中,中国的作用可能被过分强调了。前中央情报局中国分析师、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分析师克里斯多佛??约翰逊称,“我认为,政府现在应该明白,缅甸不想我们在那里所做的事情是与中国争斗的战略的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奖励缅甸政府,并向朝鲜发出一些微妙的信号,告诉朝鲜,如果你对外开放并实施改革,就会得到这种奖励。”(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