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研制歼31速度之快令西方专家吃惊

2012年11月19日 10:07  环球时报 
歼-31首飞图片。 歼-31首飞图片。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11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全球军火市场展示肌肉 中国开始展示其作为军火出口国的肌肉,推出越来越多本土制造的武器装备,为全球军火市场提供最经济实惠的产品,在战略对手和心怀警惕的邻国面前展现出更大野心。

  北京刚推出新一届领导层,全世界在关注中国未来十年道路。与此同时,来自非洲和东南亚的军事官员正在中国南方挑选中国造武器。

  随着经济力量增长,中国在军事领域也越来越有自信,开发航母等现代武器装备的预算相应增加。所有迹象表明,北京将继续咄咄逼人的武器现代化进程。作为世界第四大军火出口国,中国本周的珠海航展也成为军火展销会。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01至2011年间,中国军火出口额增长95%。本次航展中,该国首次展出数十种新式产品,包括武装直升机、导弹、无人机和防空系统。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太空军事高级研究员道格·巴里说:“随着本国工业基础壮大,中国在出口市场的攻势越来越猛烈。北京把俄美当成榜样,利用出口助推本土产业发展。”全球4100亿美元的军火销售市场中,华盛顿和莫斯科占据半壁江山。但随着美国计划削减军费开支,中国机会大增。

  尽管如此,中国军费开支与美国仍相去甚远。且北京的军火贸易对象多为欧盟以外的小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显示,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伊朗和缅甸是中国最大的客户。北京并不公布军火销售数据,外界估计中国2011年的军火销售额约20亿美元。

  本周航展上,中国第二款隐形战机是无可争议的明星。尽管官方介绍其为概念机型,但美《航空周刊》称其极像10月底曾短暂飞行的神秘机型。这表明中国已成功跻身隐形战机俱乐部。

  尽管只有美国曾成功生产过超过一款隐形战机,中国经验不足的开发者们无疑仍将面临极大挑战,但美国行业战略专家约翰·派克表示:“中国已经站起来了。”随着海上领土争端引发的紧张局势发酵,这款隐形战机在提醒邻国,中国的影响力正不断增长。《简氏机载武器年鉴》编辑罗伯特·休森说:“这是中国政治方程式的一部分。它推出的速度如此之快,让我感到吃惊。”(伊文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