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护航军舰为防误伤海龟暂停射击训练(图)

2012年11月18日 12:08  中国海军网 
海龟正游向白色浮靶(徐国鑫摄) 海龟正游向白色浮靶(徐国鑫摄)

  中国军网海军频道 亚丁湾11月16日电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亚丁湾某海域,记者正参加第十二批护航编队指挥所人员对海上浮动目标射击训练,一只大海龟突然浮出海面并游向距军舰100米左右的浮靶,一场实弹射击被紧急叫停。

  “卧姿装子弹!” 卧倒、装弹夹、开保险、上膛……10时许,“益阳”舰飞行甲板上,4名官兵将4支各装有10发子弹的95式自动步枪齐刷刷瞄向海上浮靶。

  “报告!目标区域出现一只海龟。”突然,安全警戒员徐小严发现前方射击区出现一只海龟。海面上,一只憨态可掬的大海龟丝毫不顾“枪林弹雨”的危险,正我行我素地慢吞吞游向浮靶。

  “子弹可不长眼睛,还不赶紧离开!”飞行甲板上,官兵们为海龟捏了一把汗,紧张地盼着它快些游走。

  射击暂停,关保险,现场官兵终于松了口气。1分钟,2分钟,3分钟……4名正准备射击的官兵安静地卧在飞行甲板上,从瞄准具里开心地盯着大海龟游远。大概5分钟左右,海龟终于在海面消失,亚丁湾上又重新响起了欢快的枪声。

  一只海龟暂停一场实弹射击训练。射击现场指挥员、指挥组副组长沈煜介绍,亚丁湾上不仅经常有海豚、鲸鱼和海龟等海洋生物浮游海面,还有各种鸟类在舰艇舱面栖息停留,护航编队不但严禁猎杀,还尽可能为它们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编队官兵积极倡导构建和谐生态海洋理念,严格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规定,按照事先制定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油污水接纳处理3个方案,对各种垃圾进行焚烧、脱水压缩和存放,有力维护了索马里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

  “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一只海龟还引出一堂生态环境保护课。射击训练间隙,官兵讨论认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走向深蓝的我国海军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从每个人做起,从点滴抓起。

  有趣的是,射击训练结束大概半小时左右,“益阳”舰左舷1米处海面又出现一只海龟,它半天赖着不走不说,还一个劲点头。围观的官兵开心直呼:“快来看,海龟在向我们致谢呢!”(程必杰 侯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