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二代预计年底正式运行定位精度不及GPS

2012年11月19日 14:29  北京青年网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当你想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又不认识路的时候,智能手机上的GPS和车载GPS会为你指引道路,并随时确定你的位置。GPS这个美国货,正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同卫星导航系统的竞争正在愈演愈烈,中国自己的“GPS”——“北斗导航”正努力在竞争中提升话语权。

  10月25日,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它与之前发射的15颗北斗导航卫星一起组网运行,形成了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区域服务能力。11月4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七届大会又首次在中国举行。

  定位精度不及GPS

  所谓“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单地说,就是数十颗卫星组成一个网,并要保证在全球任何时刻、任一地点都能同时观测到4颗卫星,以确定这个地点的经度、纬度和高度,达到准确授时、定位和导航的目的。

  目前世界上共有4套这样的系统——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中国北斗卫星(CNSS),以及欧洲的“伽利略”(GALILEO)。在这四大系统中,只有GPS具备了全球定位的功能,其他的只能做到区域定位。

  “卫星导航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定位,而定位的精度取决于测算原理以及实际应用的熟练程度。”中国全球定位系统应用协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曹冲介绍,GPS采用的是“无源定位原理”,其导航仪相当于一部收音机,只要收到卫星所发的信号就能直接计算出自己的位置,它的定位准确而方便。

  中国的北斗一代则运用了“有源定位”的方法。也就是说,导航仪需要向卫星发出信号,由卫星把信号传给地面站,再由它解算出导航仪的位置,之后发给导航仪。

  如今,“北斗二代”系统已经处于试运行中。它使用的是与GPS一样的“无源定位”。原则上,“北斗二代”的定位精度跟GPS相差无几;但GPS使用时间长、各方面性能可能更完善,其精度能达到10米以内,而目前“北斗二代”的精度在20米左右。尽管如此,这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行列。

  而对于网上“北斗的定位精度能达到1米以内、甚至几厘米”的传言,并不全面。曹冲解释:“那种精度是军用版的导航系统,民用版的没有那么高。而且这样的精度是调整误差之后的结果,并非单独的导航系统所能达到。”

  另辟蹊径,“北斗”玩特色

  为了吸引市场,“北斗系统”也在绞尽脑汁。它虽不及GPS那么完善,但也在苦练自己的优势与特色,那就是通信功能。

  各终端机之间不借助其他工具可以直接互发短信。北斗导航仪拥有与手机、传真互联互通的功能。民用版的“北斗”导航仪最多可发49个汉字,军用版则可以发送120个汉字;而GPS若想实现通信功能,必须与其他手机号码进行绑定,这需要地面信号设施的帮助。

  “汶川地震”发生后,地面信号设施大部分被毁坏了;在那种情形之下,由于北斗导航仪的信号是通过卫星传输的,所以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北斗一代”导航定位系统在抗震救灾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救灾部队携带的“北斗一号”终端机不断从现场发回各类灾情报告,为指挥部指挥抗震救灾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援。

  ■ “北斗”分蛋糕,与“敌”共舞

  当“北斗二代”全新上阵,能否打破GPS在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呢?业内专家希望,政府可以像对“北斗一代”那样的扶持和推广“北斗二号”,以此为它在市场开路。这将为还处在幼年阶段的“北斗系统”提供成长的营养和空间。此举不是搞贸易壁垒,不单是支持国产品牌,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

  “北斗二代”的触角还延伸到了微博上。微博的功能其实是北斗短信功能的变种。北斗终端机可以绑定一个手机号码,从而可以向这个手机号码发短信;当这个号码再绑定一个微博账号之后,用户如果以一种特定的格式给该号码发短信,系统就会默认把短信内容更新到被绑定的微博账号上。

  事实上,一个产品要满足市场的需求,必须在自己的各项性能上下足工夫。“北斗”不仅需要提高定位、导航、授时的精确度,还需要让终端机更便捷、更廉价。

  已经在试运行中的“北斗二代”性能更接近GPS。这被认为是“北斗导航”从GPS手中争取拥趸的一个利器。它类似于“一机双卡”的手机,可在一台终端上实现“北斗系统”与“GPS系统”的自动切换。

  “北斗二代”预计2012年年底正式运行,到2020年,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文/王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