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日本政客少拿“入侵日本”当噱头

2012年11月16日 10:02  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昨天宣布16日解散众院,一个月后的12月16日举行新的大选。消息传出,日本舆论顿时轰动,多数分析认为民主党胜选希望渺茫,日本很可能再换首相。

  日本最近五六年换了几个首相,大概要很专业的人才能搞得清。他们的平均任期只有一年左右。走马灯式地换领导人,能对国家有好处才是怪事。日本国民早已经换烦了,但换首相还是“像拉肚子一样”止不住,说明日本的政治机制出了“大问题”。

  如果这完全是日本自己的事,也就罢了。但其实不是。日本每搞一次选举,竞选者们没什么可信的经济主张可以秀,就把公众理解门槛低的“爱国主义”反复拿出来秀,这导致日本社会对外越来越警觉,越来越悲壮,整个国家像在东北亚中了“十面埋伏”似的。

  民主党3年前上台时,日本很多人欢呼实现了战后第一次“真正的政党轮替”,民主党推出了一个庞大的执政纲领,但3年中3位民主党首相什么大事也没干成,差不多算是把选民完全耍了。然而民主党别的都不行,对华强硬却越来越在行,几番折腾下来,日本形成民主、自民两党的对华强硬竞赛。

  与政治上如此动荡的日本,很难有解决国家间问题的指望。它太飘忽不定,外交官们也没了主心骨,街头上右翼宣传车的大喇叭快成了给国家政策定调的机器。在今天的日本,“宁右勿左”可以当做确保“政治正确性”的座右铭。

  全世界也都认为日本的民主得了“痢疾”,但谁也没有能力给日本打吊瓶,在日本有驻军的美国也做不到。二战后日本经济曾一路高速增长,虽然一直被占领它的美国压着,但它充满经济成就的骄傲,尤其在全亚洲面前保持了忍不住的骄傲感。但是中国崛起真正打碎了日本人对自己国家的战略评估,他们的经济和社会焦虑与国家前途的焦虑不断相互强化。

  比小学生换小组长还勤的“一年一换相”,表明日本社会的自信和耐心已经溃不成军。日本的政客们也在乱世中纷纷“学坏了”,政客个人和政党的私利都越来越露骨,连遮羞布都不要了。而日本的选民们也被迫适应了他们,整个日本的选举政治乌烟瘴气。

  世界舆论批评日本政坛的声音越来越多,巴西前总统卢拉曾调侃说:“才和一个日本首相说早上好,下午又要和别的人说下午好。”

  日本人应当知道,民族主义恰是在他们的国家里得到了罕见充分的表演机会,如果说民族主义当前是东北亚的普遍问题,那么日本是创造、引导各国民族主义彼此碰撞的主要源头。

  新的大选将在日本到来,希望日本参选的政治家们自重,扯你们国内的事情,少拿周边国家当噱头。周边国家断没有人想“侵略日本”,或者“欺负日本”。大家都想过和平的日子,我们对日本的唯一期望,就是这个国家也能消停下来,别在东北亚无事生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