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珠海航展:全面体现起飞的中国自信

2012年11月09日 15:17  解放军报 

  自信是最值得弘扬的民族魂。透过珠海航展这扇窗口,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经济实力、工业发展水平和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更看到了建立在自立自强基础上的“中国自信”。

  开放和透明本身就是一种自信。对于中国武器装备研发和军力发展,外界总有颇多猜测。而在珠海航展上,从“飞豹”到歼—10,从“暗剑”到空警—200,中国军队不仅敢于展示自己的新式武器,而且主动向世界说明自己的历史、能力和未来发展构想。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和底气,谁会把它放在桌面上!

  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参展的场馆面积越来越大,参展的商品质量越来越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通过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物质财富积累,中国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可向世界展示的东西几乎呈几何级增长。从奥运会到世博会,从广交会到博鳌亚洲论坛,在飞速发展的中国,“珠海航展”决不是只有一个。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东道主”意识越来越强,扮演的角色亦越来越精彩。

  “中国有什么?到中国看什么?”这个问题如果放在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旧中国,答案可能大同小异:“有四大发明”“看长城和兵马俑”。那个时候,不光是世界用异样的眼光看中国,就连我们自己也没法不这样看。如今,在珠海的天空,在鸟巢的上空,甚至在那些热火朝天、灯火通明的施工现场,在那些麦浪翻滚、棉朵如雪的黑土地,何尝不是一幅幅令人心醉的神州美丽图卷,何尝不是一个个令世界诧异的中国国际展览呢!(伍正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