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导弹之父参观中航行程被改或因歼-31试飞

2012年11月05日 11:09  环球时报 
歼-31想象图,图片来源:彩虹熊-白玮 歼-31想象图,图片来源:彩虹熊-白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娜】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11月5日报道称,印度前总统、“导弹之父”阿卜杜勒-卡拉姆日前访华,就在其准备参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几小时前,他被告知临时改变行程,改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报道指出中国在“最后一分钟”改变行程“引发怀疑”:卡拉姆访华前中国刚刚发布歼-31隐形战机,行程改变或与中国对此的“警惕”有关。

  报道称,卡拉姆是一位受人拥戴的航空工程师,他11月1日到达中国,开始其为期3天的访问,而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歼-31前一天成功试飞的图片当天备受关注。中国官员对此“守口如瓶”,但印分析人士怀疑,中航集团是否是为避免在印度国防与航空高级专家面前曝光歼-31,而卡拉姆与印度国防研究发展中心及印度太空研究组织联系都十分紧密。

  文章说,卡拉姆“没向任何人抱怨”,参观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方向其详细介绍了中国成功的载人航天飞行,包括今年将首位女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站的情形。中方官员还表达了与印度在空间太阳能领域合作的愿望。卡拉姆则强调了印度近年来在太空科技上取得的进步。

  《印度斯坦时报》称,对于双方在航天计划方面开展合作的问题,陪同卡拉姆访华的印度科学家泼恩拉吉在一份声明中称,卡拉姆承诺会把这个意向转达给印度政府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印中或可在空间太阳能发电方面展开合作。“这样的使命将给整个世界做出一个很好的范例,不仅给两国,也给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