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急于羞辱日本 可能做出轻率举动

2012年11月06日 14:43  环球网  
日媒称中国急于羞辱日本可能做出轻率举动

北京急于羞辱东京,欲夺走存在争议的不动产。如果这样,急不可耐可能会促使它做出轻率、非费边式的举动。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能从古罗马学到什么? 对于北京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所采取的战略,我惊奇地发现有比拳王阿里的“以逸待劳”策略更好的比喻,可以从古罗马历史中找到答案。

  中国向有争议海域派遣没有武装或者轻武装船只进行巡逻或执法。日本船只必须跟进,以防东京丧失对这些岛屿的控制。中国海员有能力使日本海员疲于应付。事实上,日本海上保安厅最近的报告称,有4艘来自中国非军方海事机构的船只驶入钓鱼岛周边海域。这是类似一连串“侵入”事件当中的最新一起。北京显然决心在这些岛屿附近建立起接近常态化的存在,从而使派遣到这里的日本海上力量疲于奔命。

  让我们了解一些费边的做法。在古罗马与北非的迦太基进行第二次战争期间,身为将军和独裁官的费边炉火纯青地使用拖延战术,最终使时间不利于由汉尼拔指挥的迦太基军队。时间站在古罗马一边,但力量平衡却没倒向他们。历史学家波里比阿写道,费边熟知己方军队的明显劣势,因此“下定决心不冒险同身经百战的敌人作战”。

  他只是简单地潜伏在附近,尽管拒绝作战,却构成威胁。由于古罗马军队是本土作战,汉尼拔是远道而来,因此古罗马能够跟迦太基人比消耗。长时间待在战场上使汉尼拔的军队虚弱不堪,而古罗马军队则能享受“无穷无尽的补给和人员供应”。最终,平衡朝着有利于古罗马人的方向发展———甚至没有发生重大战斗。

  费边的战略同样适用于强者。更加强大而且具有耐心的一方能够紧紧抓住较弱的一方不放。这种策略会迫使较弱的一方要么后退,要么浪费勉强能够利用的资源。拖延符合北京的目的,让现在的东京绝没有获胜的机会。时间站在北京一边,而且它还拥有数量上的优势———这一优势只会继续扩大。最终,当看到有必要结束这场争端时,它就能在避免过度风险的情况下采取军事手段。

  中国是否有耐心站在强者角度利用费边战略还有待观察。自我克制是古罗马战略的关键因素。乌云越聚越多,随后突然下起暴雨———这就是对费边战略的比喻。不过,拖延战术依赖费边的优点,这是当前中国缺乏的。北京急于羞辱东京,欲夺走存在争议的不动产。如果这样,急不可耐可能会促使它做出轻率、非费边式的举动。▲(作者詹姆斯·霍姆斯,陈一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