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未来或派航母到美专属经济区航行

2012年11月06日 11:03  环球时报 
美媒称中国未来或派航母到美专属经济区航行

美国首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4日结束最后一次部署任务返回母港诺福克海军基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4日结束最后一次任务,返回母港退役,美国11艘航母减至10艘。从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到上世纪70年代的越战,再到“9·11”事件和阿富汗战争,“企业”号参与了几乎美国所有的海外冲突,它的退役被认为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我们的航母在哪里?”美国总统一遇到危机就想到的这句话被很多人熟知,航母是美国秀肌肉、给别国脸色的最高调工具,“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月出现在南海就被视为对菲律宾和越南的支持。除了美国没有一个国家拥有两艘以上的航母,但从11到10,这个零头的变化触及了许多美国人心里的柔软处,他们回忆“企业”号50年来给美国带来的胜利感,同时对当前经济低迷下美国海军的“萎缩”忧心忡忡,甚至将中国航母和海军的发展作为拦阻“企业”号退役、强化美国军力的借口。航母不但是美国对外挥舞的最有力的“大棒”,还成了为民众提供安全感的“心灵港湾”。

  “企业”号,一个时代的结束

  “拥抱”、“泪水”、“击掌相庆”以及士兵们弥漫的“自豪感”,美国《海军时报》4日用这样几个关键词描述返回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母港的“企业”号航母。英国《每日邮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法新社报道说,这艘342米长的巨舰是美国首艘核动力航母,排水量9.5万吨,可承载72架飞机、4500名海员,半个世纪以来它参加了美国几乎所有海外战争。1961年美国首次太空飞行,仍处调试阶段的“企业”号便参与收集数据行动,几个月以后它参加封锁古巴。1962年10月,它和两艘核动力巡洋舰组成世界上第一支核动力舰队,进行了举世瞩目的环球不加油航行,向全世界显示了美国海军实力。它参与过越战,其舰载机在1988年击沉伊朗舰艇,伊拉克和波黑的禁飞区计划也有它的参与,它甚至频繁出动为阿富汗战场提供空中支援。美国《费城问询者报》4日称,在漫长的海军生涯中,“企业”号出动超过8000次。

  美联社4日称,退役前的近8个月中,“企业”号还参加了25次行动,作为对伊朗力量的展示,10次穿过霍尔木兹海峡。美国《新闻报》称,“企业”号航母不会被改造为博物馆,保留舰岛的努力也不可行。海军航母项目执行官摩尔称,“核动力航母核反应堆拆卸和处理需要拆掉大量船体”,而改造一艘航母可能要“花费数千万美元”。

  瑞士《新苏黎世报》5日称,“企业”号是世界史上的一章,是美国“伟大的白色舰队”,而现在,这段历史已经结束。德国《科隆城市导报》则以“中国展示军事实力”为题称,就在美国“企业”号退役前,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却出海了。德国《时代周报》说,未来几年,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力量将大增,6艘航母将驻太平洋海域。韩国《亚洲经济》5日报道称,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将退役并进行拆解,但美国仍是世界上航母最多的国家,而为了应对中国“东风”导弹,美国从2006年开始研发第三代核动力航母。报道称,“东风-21”导弹的射程为1500公里,目标精度在10米以内。如果被“东风-21”导弹击中,航母的数层甲板将被击穿并引发二次爆炸,航母可能在被击中后20分钟内就沉入大海,数千士兵和80架舰载机将随之葬身大海。

  “拯救‘企业’号!”今年8月,美国媒体曾发出这样的呼吁。报道称,尽管美国海军依旧强大,但冷战结束以来,其力量已经在萎缩,航母是一个经典的例子,冷战结束之时,美国有15艘航母,“企业”号航母退役,将只剩下10艘。美国当前面临两场潜在的重要危机,一是在波斯湾与伊朗,一是在南海与中国。这不包括阿富汗对航母的需要,或许还需要分出力量紧盯朝鲜。文章说,如果你认为拥有足够的航母代价昂贵,那么想象一下当需要航母时而没有它的代价。建造一艘航母需要5到7年,你认为有哪个美国的潜在对手会提前给美国这么长的准备时间吗?报道称,即使是今天,“企业”号也能在一场危机中输送4支空中编队,考虑到中国最近在南海的动作,或许需要增派额外的航母,‘企业’号航母已经50多岁,但它在协助菲律宾上依旧很有价值。

  中国被当成参照物

  “我们是这样看待世界的,不是以北美为中心,不是以欧洲为中心,而是以中国为中心。”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防杂志》刊文引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高官柯南特日前的这段讲话,称“美国军方的世界观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

  “我们的舰船比1916年时少。但是,州长,我们的战马和刺刀也比那时少,因为我们军力的性质变了。我们现在有了航母,上面停着飞机。”奥巴马在上月的美国总统选举辩论中如此嘲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10月30日,罗姆尼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奥布莱恩在《NewsMax》杂志上撰文抨击“奥巴马没有提到美国海军缩减航母”,犯了错误,因为“中国在大力扩充海军,普京也宣布将投入巨资扩充俄罗斯舰队”。

  “美国海军应该多大?”美国佛蒙特公共广播电台引述罗姆尼的答案说,“350艘军舰能使我们维持一个稳定的世界环境”。美国“头版”杂志10月23日将“能对付中国和伊朗”作为美国海军足够大的一个参照标准。文章说,不妨单纯来看看美中的数量:潜艇为53比63;驱逐舰为62比25;护卫舰为24比47;航母为11比1。文章称,中国海军有钱扩充,而奥巴马借钱竞选。

  美国国会研究处日前发布报告,聚焦中国的反舰导弹、航母杀手、电子脉冲武器,称这些都可以打击和击沉以前被认为永不沉没的航母,报告甚至声称中国“3.6万吨的游船有能力运载数千士兵以及数百车辆”,这是在“玩兵法”。“以色列国家新闻网”评论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年参加库克群岛一次会谈时说,“太平洋足够装得下我们所有人”。但读了这份报告,你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奥巴马喜欢当泰坦尼克号的船长,忙于和希拉里品尝香槟,以至于没时间读这份报告对他们的警告———中国冰山正准备将美国永远赶出太平洋”。

  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评论说,从东亚沿海到太平洋再到印度洋,中国海军将在航母上展示其旗帜。长远而言,中国人可能会选择将航母派到美国专属经济区,反击美国“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自由航行”的主张。文章称,美国海军表示,为履行职责,需要313艘军舰,四年防务评估独立小组推荐346艘。但实际上,美国海军现在服役的约有285艘,还可能进一步减少。

  中国海军问题专家刘江平5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海军规模比以前有所下降,但并不代表其海军走向萎缩,它的单舰作战能力其实在迅速提高。只不过,“企业”号航母在美国大选前退役,给了一些人政治发挥的空间。

  航母越多,美国越有安全感?

  “俄罗斯需要几艘航母?”就在美国争论航母够不够用的时候,俄罗斯媒体也提出相似的问题。俄罗斯“航空港”网站刊文称,对俄罗斯海军来说,只有一艘战斗力不强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根本无法与美国海军匹敌。俄未来至少需要3-4艘核动力航母,才能维护自己的海上利益。俄海军问题专家莫兹戈沃伊对《国防》杂志表示,美国专家鼓吹“中国军事威胁”,甚至假想2015年中国在东海使用“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击沉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取得海战大捷。实际上,中国海军不可能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就在5日,美国麦克拉齐报业集团报道说,美国最新的航母“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空母舰正在建造,造价268亿美元。《简氏防务周刊》主编菲尔斯泰德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企业”号退役,应被视为美国航母更新换代中的一步,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美国航母宣布到期退役,但美国不会大幅减少航母,反而更会把最新式的核动力技术装配到新式航母上。

  航母越多,美国人越有安全感吗?美国麦克拉齐报业集团5日的报道说,冷战高潮之际,美国有26艘航母。就军舰而言,朝鲜战争期间,美国有1122艘军舰,而2012年,美国海军的军舰数量为285艘。

  刘江平认为,从某种意义上看,美国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世界海洋霸权优势上的,他们对航母有着一种特殊情结,认为这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任何关于航母的风吹草动都会引起美国人的关注。尤其是在经济状况不好的当下,军事优势成为美国人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很多人希望依靠军事力量来实现对美国有利的战略,甚至推动美国经济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