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印度对中国领土要求置之不理态度强硬

2012年11月05日 09:38  环球网 

  香港中评社文章 原题:中国与印度边界问题应尽早解决!近年来,中国、印两国一直就边界问题展开了积极对话,以期化解旷日持久的边界争端。双方已建立一种机制,能“迅速消除”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

  中印边界全长约171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其中:东段沿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长约650公里;中段沿喜马拉雅山脉,长约400公里;西段沿喀喇昆仑山脉,长约650公里。但是,中、印两国边界从来就没有正式划定过,只是根据双方历史行政管辖所及,形成了一条传统习惯边界线。1959年11月7日,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致信印度政府总理尼赫鲁,指出:为了有效地维持中、印两国边界的现状,确保边境的安谧,并且为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创造良好气氛,建议中、印两国武装部队立即从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20公里,脱离武装接触。但中方为争取公平合理地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真诚努力,仍然没有得到印方的响应。双方除同意由两国官员共同审查、核对和研究有关边界问题的事实材料并向两国总理提出报告外,未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

  1962年10月,在印军完全拒绝和平解决边界争端,发起大规模进攻的情况下,中、印之间爆发边界冲突,中国边防部队后发制人,实施反击。而在首战告捷后,中国政府却发表声明,申明大义,仍坚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印度政府蛮横拒绝和平谈判, 12月1日,中国军队主动后撤。到1963年3月1日全部后撤到1959年9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20公里以内。这是中国政府出于保持中印友好关系的愿望,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表示中国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以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和平谈判解决边界争端,中国对于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始终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在中印双边边界没有彻底解决之前,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而且,中印作为亚洲及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保持中印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持亚洲及世界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印之间在许多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矛盾。和平解决两国边界问题是中印关系发展关键。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可能与印度发生正面冲突。  

  但是,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印边界谈判已进行了15轮,但进展不大。印度一直在边界谈判中坚持自己的主张,不仅对中国在东线合理的领土要求置之不理,甚至还要在西线阿克赛钦瓜分一片土地。鉴于印度的强硬立场,双边边界问题一直成为影响和制约两国关系实质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严重影响了中印关系发展的质量。 中、印边界问题必须引起两国政府和高层领导的重视,双方必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控边界的措施,使之不会成为影响到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绊脚石。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