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神枪手下士震撼外军 曾十几秒速射打出近满环

2012年11月05日 07:53  解放军报  
吴晓杰参加实战化训练 吴晓杰参加实战化训练

  关键词:射击表演

  10月26日,解放军理工大学外训系100余名外军学员到南京军区“临汾旅”访问,二营四连官兵奉命进行军事课目演示。

  轻武器射击靶场,官兵们严阵以待,枪声此起彼伏。只见10名战士飞身跃出战壕,边跃进边击发,卧姿、跪姿、立姿,1分钟之内3组头部靶、半身靶、活动靶无一漏网。

  射击完毕,其中一名射手20发子弹打出了197环的好成绩,外宾们纷纷鼓起掌来。该旅领导将这名战士拉到外宾面前自豪地介绍说,他就是四连评选出来的优秀射手、下士吴晓杰。

  乍一看,走下靶场的吴晓杰个头不高,极为普通,唯有一双不大的眼睛显得分外有神。外宾握着他的手发现,他的双手布满老茧,拉开袖管,肘部的皮肤比其他部位厚了许多,显然没少和靶台“亲密接触”。

  在外宾的赞叹声中,战友们知道吴晓杰为此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据枪训练是射击必修课。在寒冬,据枪10分钟、20分钟……吴晓杰像潜伏的猎人一样一动不动,将枪与身体凝为一体。一次,吴晓杰在雪天连续据枪两小时后,握在手中的步枪紧紧粘牢了双手,是战友用水慢慢浸入枪柄与手掌之间,才渐渐地分离了手和枪。在酷暑,地表温度达到摄氏40多度,他跟自己较上了劲,在靶场一卧就是半天,汗水湿透了军衣,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只有身怀绝技,才能敢于“亮剑”。一次,来自世界46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到该旅参观访问。射击演示时,正赶上多雾天气。尽管吴晓杰淡定自如,但是没想到刚打出一发子弹就卡弹了。他在瞬间退弹夹、拉枪机、取弹壳,然后重新装弹上膛,在仅剩的十几秒内打完其余19发子弹……

  当报靶员报出199环的成绩时,外国武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一花独放不是春。如今,四连官兵人人都堪称“神枪手”。连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20发子弹打195环只能算及格。班长叶荣尧,多次在训练中打出20发子弹200环的优异成绩。去年,他在旅组织的射击比武中,夺得自动步枪、轻机枪、手枪3个项目的第一和全能桂冠。艺高人胆大。有了这样的硬功夫,官兵们参加迎外表演更加信心十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