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我军舰训练返航现身钓鱼岛系敲山震虎

2012年11月02日 15: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1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1日发表特稿说,日前,日本方面大肆炒作首次发现中方舰艇编队穿过冲绳附近水道向北行驶进入东海,并现身钓鱼岛西南。31日,央视和《解放军报》同时大篇幅披露北海舰队编队在西太平洋训练内容,引发外界聚焦,认为事件有对中日持续升温的钓鱼岛争端敲山震虎之意。

  文章称,外界分析认为,以前赴西太平洋演习多为东海舰队,此次北海舰队首赴该海域进行多兵种协同训练,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北海舰队冲破第一岛链,作战半径的扩大和远洋作战能力的提升。

  文章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向香港《文汇报》表示,三大舰队虽有一定的任务区分,但却不是“地方舰队”,并没有绝对的任务划分,而都是要维护整体的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都在中央军委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之下,都是可以全海域调动的。

  文章称,北海舰队认为,随着海军任务和使命的不断拓展,以及能力的日益提升,中国海军的活动海域正不断扩大,近海防御和远洋作战能力均不断提升,具备多海域作战能力,但重心仍在近海防御。

  文章称,尽管北海舰队演练是年度例行远海训练,但另有国际问题学者指出,演习在进一步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同时,也显示北海舰队与东海舰队当前管辖和任务上已有重迭,即双方范围内都已有日本。(葛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