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31首飞标志中国航空工业迎来井喷时代

2012年11月02日 11:37  环球时报 
而妄图继续对华实施“技术代差战略”的某大国应该好好想想自己还有没有底气和实力跟中国搞军备竞赛   而妄图继续对华实施“技术代差战略”的某大国应该好好想想自己还有没有底气和实力跟中国搞军备竞赛

  【环球网军事评论】新中国航空工业从1951年4月17日创立,风雨沧桑、披荆斩棘终于走出一条不平凡的道路。61年,一个甲子的时间过去了。几代航空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航空工业已经从一个弱小的幼苗,逐渐成长为一个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从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红专503飞机到AMF战斗机的首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航空工业所取得伟大进步和辉煌成就,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深切体会到我们这个民族的韧性和活力,AMF战斗机的首飞也许还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我们中国人办不到的事情,一切所谓的技术壁垒和高科技神话在中国人民面前都会被统统击破,上世纪90年代,某些国家出动几架电子干扰飞机就能折腾我们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了”。而妄图继续对华实施“技术代差战略”的某大国应该好好想想自己还有没有底气和实力跟中国搞军备竞赛。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近10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一向傲慢的欧美航空发达国家开始不得不“正眼”观察这个曾经被他们“百般羞辱”的同行。众所周知,由于起步较晚的中国航空工业技术相对落后,中国人和欧美先进国家的技术合作总是处于低人一等的地位,在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中国航空工业在对外合作领域也总是“受制于人”。曾几何时,从“麦道95之耻”到“和平珍珠之痛”,中国航空人的记忆里真是一把幸酸泪,然而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几十年前的“吴下阿蒙”,而今天的中国航空工业也不是当年被欧美航企“组团忽悠”的穷小子。

  中国航空工业在近十年,连续实现了二十多型飞行器的研制生产工作,其型号项目的发展速度已经让一些欧美同行到了惊叹的程度,以战斗机为例,中国从四代机研制定型到五代机首飞,只用了8年时间,而美国是23年,中国从第一种五代机原型机首飞到第二种五代机首飞仅用1年,而美国用了10年。作为“后来者”的中国已经从过去的“望尘莫及”发展到今天的“望其项背”,而且在一些新的领域,可能已经“并驾齐驱”。种种迹象表明,AMF战斗机的成功首飞已经成为中国航空工业“井喷”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航空工业正在进入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代,这个时代也才刚刚开始。我们如此幸运,将作为亲历者,目睹着中国无法阻挡的成长为一个航空强国。(环球网特约评论员:裴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