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美海军舰长:中国航母不会改变亚太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13:38  东方早报
Carleton R.Cramer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Carleton R.Cramer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辽宁”号航母不会改变亚太平衡

  后二战时期,航母成为一国力量投送和海军战斗力的象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一个敏锐观察概括了航母的战略重要性:美国总统在一场国际危机中首先想到的便是“我们的航母在哪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今年9月25日亲临“辽宁”号交付仪式也证明了中国政府对首艘航母的重视程度。在中国继续宣称在东海和南海拥有主权之际,一艘主力舰的服役绝对轰动。用美国海军的语言讲就是:“‘辽宁号’代表了中国3英亩领土的前沿部署”。而对中国政府而言,“辽宁”号代表了鼓舞中国民族自豪感的一个焦点时刻。

  不过,本地区如何看待“辽宁”号的服役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在海洋领域的意图受到猜测。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引入海军,用以强有力地推行其对领土的申索。中国和越南都坚称自己对位于南海的西沙群岛拥有主权。1974年,在和越南进行了一场海军战争和两栖突袭战之后,中国控制了西沙群岛。在那场相对短暂但却激烈的遭遇战中,中国痛击了多艘越南船只。1988年,中越两国海军在南沙群岛附近再度狭路相逢。相关的图片证明,中国海军在这次事件中的表现令人震惊。2012年,中国宣称在三沙市建立警备区。

  但实际情况是,“辽宁”号要成为一个切实有效的、能完成力量投送的武器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譬如,支撑航母战斗群所需的海军供给和后勤系统在很多年内都难以成熟;航空联队或空中装备尚未部署,飞行任务尚未开始尝试。一旦掌握日间飞行任务能力,更高水平的技术水准就要体现到夜间航母行动中,实现飞跃。解放军还必须培养一批海军骨干,尤其是在军士的级别,他们将对航母的成功运转发挥关键作用。尽管中国海军的近海经验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它不能取代航母真正走向“蓝水”执行任务。事实上,解放军要培养出一批熟悉航迹绘算、甲板任务操作和娴熟飞行技术的海军骨干需要多年时间,这些都是航母熟练而有效地执行任务所必需的条件。中国解放军有潜力,也很有可能会将“辽宁”号发展成一艘能够有效执行任务的航空母舰,但距离这一天仍比较遥远。

  “辽宁”号最终蜕变为一艘实战航母并不会改变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或权力平衡。航母对于海军仍然相对重要,但在21世纪,它将不再像过去那样享有那么显著的地位。过去,航母是海军的重要长处,而未来不再是。未来冲突的核心很可能从海洋转到太空和网络等领域。电脑技术、纳米技术、机器人技术、导弹技术、无人机载和飞行器的持续进步都预示着未来的战争将会和上世纪以航母为主导的战争不再相同。

  当然,在鼓舞中国民族自豪感方面,“辽宁”号代表着一种战略资产。而它的战略重要性是否会延伸到中国海岸线以外,取决于中国如何利用之。如果中国将“辽宁”号用作“炮舰外交”中的一环,那么这艘航母将不会获得战略重要性。另一个角度看,“辽宁”号有潜力增强应对自然和人为安全挑战的地区性反应能力。如果被用到人道主义或灾难援助领域,那么“辽宁”号当然可以增强地区重要性。中国在索马里海域参与国际反海盗行动的努力已经而且将会继续成为国际联合行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尽管中国并不倾向于将自己的舰艇并入特种联合部队,但这种行为仍然显示了中国对于海军装备重要而积极的利用。(作者曾为美国海军舰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瓦良格号航母赴中国全过程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丰田在华最大工厂将停产一周削减产量
  • 科技百度MP3搜索嬗变:首页入口月底消失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独生子女异地求学 “空巢期”撞上更年期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 红木市场下跌成事实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