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服役首航返回 甲板上仍空荡荡(图)

2012年10月31日 10:2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中国航母“辽宁舰”30日上午完成为期18天的海试,返回大连港口(题图)。由于这次是“辽宁舰”9月25日正式交付海军后的首次海试,它在这次海试期间进行了哪些测试引起诸多关注。

  30日10时20分,“辽宁舰”在几艘拖船的协助下停靠在大连港码头,完成正式交接入役后的首次海试。和12日出港时一样,“辽宁舰”的飞行甲板上仍是空荡荡的一片,未见万众期待的舰载战斗机。此前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准备搭载于航母上的歼-15战斗机低飞掠过“辽宁舰”飞行甲板后升空,已经完成“触舰复飞”,因此很多分析认为,这次海试期间“辽宁舰”很可能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舰载机起降测试。30日网络上流传的另一组照片显示,停在港口的“辽宁舰”飞行甲板阻拦索位置有明显的轮胎摩擦痕迹,有猜测认为这是舰载机已经在“辽宁舰”上降落的证据。不过据了解,该组照片拍摄时间较早,轮胎痕迹与此次海试的内容无关。

  尽管海试内容还没有公开,但“辽宁舰”的舰载机仍引起外界的广泛猜测。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9日称,歼-15脱胎于大名鼎鼎的苏-27战机,尽管首飞才两年时间,但各种迹象表明它已经准备开始批量生产。为加快研制速度,预计有20架歼-15被用于各种测试。报道认为,中国已获得各种先进技术,歼-15的性能至少不会亚于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体积和载弹量更大于俄罗斯和印度航母使用的米格-29K战机。

  之前媒体普遍认为,“辽宁舰”交付海军后,将很快离开修复它的大连造船厂,转移到海军基地的正式驻泊地。对于这次“辽宁舰”仍旧返回大连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解释说,航母服役后最大的变化是舰员将得以迅速配备齐全,但舰上的动力、武器、电子、生活保障等各种设备仍需要按部就班地进行测试和调整,这个阶段还离不开船厂的保障,因此“辽宁舰”这次返回大连港并不奇怪。他还说,除了设备需要测试外,舰员对设备的掌握和舰上生活的适应也都还需要一个过程。

  俄《独立军事观察》网站29日则说,中国航母计划推进得非常迅速,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将承担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工作,国产航母在结构设计上将与“辽宁舰”存在较大差异,可能会配备可显著提升舰载机作战效能的弹射器,并搭载远程预警机和重型反潜与搜救直升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